2024-04-17

中山大學與屏東縣政府努力 小琉球潮間帶現況與改變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小琉球近幾年因其得天獨厚的豐富海洋資源與生態環境,吸引大量遊客,也帶動地方商機,促進經濟發展;然而,從十年前20萬以下的遊客數到去年超過40萬的人潮,卻也使環境發出警訊,其中生態脆弱的兩個著名潮間帶(杉福及漁埕尾),經過多年超量遊客的踩踏已經明顯受損,如今強化管理的體制與規範勢在必行。

▲ 屏東縣政府為保育珍貴的潮間帶生態,並兼顧當地的觀光發展 。(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為保育珍貴的潮間帶生態,並兼顧當地的觀光發展,以達到當地生態、生計、生活的三生永續,在海洋委員會的指導及支持下,於108年開始進行環境衝擊的生態調查計畫,並透過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團隊辦理,先針對杉福及漁埕尾兩處著名潮間帶進行調查,雖然生態調查需持續一段時日才能有具體的結論,但目前已有些重要的跡象值得參考。首先是,被眾多遊客踩踏的導覽區內生物的種類數目和個體數量都比導覽區外少約30%,顯示踩踏造成的影響;另外,兩個潮間帶的生物密度和五年前同期調查結果相比,就數字上大約就少了80%,也顯示過去五年的觀光人潮已造成生物數量明顯減少,就算考慮採樣變異及大環境氣候變遷的影響,推測至少也減少了50%以上。

▲ 屏東縣政府為保育珍貴的潮間帶生態,並兼顧當地的觀光發展 。(圖/屏東縣政府)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也整合各界意見,提出多項管理建議,並透過拜訪及工作坊與在地導覽員代表和相關政府官員溝通,取得逐步推動、滾動調整的共識。部分管理建議本府將於今(109)年開始試辦,再依成效滾動調整,包括在兩個潮間帶內設置保護區、導覽路徑、繁殖期禁止夜間導覽及夜間使用紅光燈等,管制站人事也改由本府專任聘用,以穩定人事及強化職責。針對去年具爭議性的肚仔坪潮間帶,也將進行潮間帶及附近珊瑚礁浮潛熱點的生態調查。

▲ 屏東縣政府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團隊辦理,先針對杉福及漁埕尾兩處著名潮間帶進行調查 。(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將以生態保育與觀光發展雙鸁為目標,並透過今年起啟動改善措施,以維持觀光與生態共存。也期待當地鄉民和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協力,共同改善正在走下坡的小琉球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