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校園防疫演習啟動! 屏大8日起遠距教學及異地辦公

▼同學在宿舍寢室上課,進行遠距學習。(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因應清明連假後防疫升級,國立屏東大學超前部署!從4月8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防疫演習,全校約9千名學生、650名專兼任教師進行線上教學,行政單位也分流辦公!看似空蕩蕩的校園雖然一片寧靜,但實質上繼續運作,教授研究室瞬間變成一整排的直播間,連校長古源光在通識課程「東南亞社會與文化課程講座」中,也以視訊直播講述「新南向的第一步:國際移動力的培養」,遠距教學初體驗,也是未來學習模式轉型的新契機。

▲古校長在通識課程「東南亞社會與文化課程講座」中,以視訊直播講述。(圖/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規劃的防疫演習,從4月8日啟動至4月14日止,演習內容包括線上遠距教學,也就是實施「停課不停學」安心就學演練,全校授課方式改以線上遠距教學施行,全校約9千名學生於居住地(宿舍、賃居處或住家)接受遠距教學,遠距教學分為同步及非同步等方式進行,另所有行政與教學單位施行異地辦公,以落實人員分流。

▲文創系學生周沛穎表示 各授課老師都會成立群組並發布防疫注意事項。(圖/屏東大學)

此外,三個校區持續進行體溫量測站體溫檢測,並宣導所有教職員工生及洽公民眾進入校園一律全程配戴口罩,維護個人良好衛生,落實勤洗手、避免接觸眼口鼻,並加強環境消毒;而學務處學生活動發展組也公告,防疫演習期間所有社團暫停活動、課程及練習等」,籲請全校40多個社團配合辦理。

▲住宿同學遠距上課。(圖/屏東大學)

連假後學校也要求全校同學線上填寫「清明連假出遊問卷調查表」及「第三次健康調查聲明書問卷」,並強調如因隱匿造成日後校園防疫破口,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與校內獎懲規定追究其責任,兩項調查於7日完成,學務處衛保組組長林俊達表示,全校約有350名學生在連假期間到過11處警示景點,這些學生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校方也會以電話關懷,了解其身體狀況。

▲住宿同學遠距上課。(圖/屏東大學)

組長林俊達強調,演習期間學生不必到教室上課,不是讓大家出去玩的,而是要確實透過視訊聽課,並請學生避免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以及國外返台的親友碰面,為期一週的演習,視情況不排除再延長。

▲原本該坐滿上課學生的教室變成空蕩蕩。(圖/屏東大學)

教務長施百俊在演習的第一天,一早就在辦公室內,透過line的視訊功能,為分散在宿舍、租賃處、住家的文創系44名學生上「故事創作實務研究」課,以電腦、手機演示教材與解說,除了可點名請學生發表意見,也可出作業和考題,十分方便,不擔心學生蹺課;透過防疫演習,可了解老師實際操作視訊遠距教學的困難,並協助師生達到遠距教學最好的效果。

▲教務長施百俊於線上直播教學。(圖/屏東大學)

施百俊強調,視訊上課重點在於老師的教學方法設計,要彈性調整內容及方式,例如有老師提到,實作課程要如何進行?施舉例說明,像游泳課程,若不能下水,可否改在房間地上或床上教導動作要領?課程實務操作的應變,要由授課老師自行去發想和調適。

▲同學遠距上課情形。(圖/屏東大學)

文創系2年級學生周沛穎一早就準時在學校宿舍接受遠距教學,這是她第1次接受遠訊教學,很新奇也很有趣。例如以前同一時段,室友都各自往外跑,不知道彼此在修什麼課,直到4名室友都在寢室視訊上課,終於知道室友上課的內容。除了在宿舍上課,現在很少到別的地方,授課老師都會透過line群組,提醒不要進出公共場所人潮聚集處,有時想吃外食,就透過Foodpanda點餐外送,生活過得簡單也比較安心,學習沒有中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