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佛光山線上直播清明法會 防疫與慎終追遠二者兼顧

▼由於新冠病毒「佛光山2020年清明孝親報恩三時繫念總迴向法會」於佛光山福慧家園舉行。(圖/佛光山)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  「佛光山2020年清明孝親報恩三時繫念總迴向法會」4月5日於佛光山福慧家園舉行,由於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佛光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今年改變形式和參與人員,透過電視和網路轉播,由佛光山的法師、師姑代表參與修持,信眾可以透過電視、手機、電腦在家同步誦經禮懺,不用出門也能表達對祖先的追思,更顧及大眾的安全健康。不包括電視收看,總計逾12萬人參加線上修持。

法會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引領現場法師、師姑,和螢幕前的信眾誦唸《阿彌陀經》、〈懺悔發願文〉、〈往生咒〉。心保和尚開示,「三時繫念」為念佛法門,除下手處方便外,也是非常殊勝的修行法門。在《阿彌陀經》裡,釋迦牟尼佛曾三次勸勉發願到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在極樂世界,二六時中,無時無刻,都在感受法喜。而且「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如此環境,人人嚮往。

「但我們到極樂世界不是為了享樂,而是要學習菩薩行、菩薩道。」《阿彌陀經》有提到,只要念佛,一切諸佛擁護;發願到極樂世界,就能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保和尚說明,念佛本身即是冥陽兩利,將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先人、過往的親屬,讓他們煩惱去除,蓮品增上。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表示,疫情嚴峻,大眾行動受限,此時即使想到先人的墳前祭祖,或是寺院道場祈求佛菩薩加持,希望祖先得以上升佛國都無法如願。佛光山首次採用線上轉播清明法會,海內外道場也以利用線上直播方式舉辦,各地信徒只要在同一時間打開電腦、電視都可以看得到。慈容法師強調,只要有心,在家跟著虔誠誦念經文,一樣能對祖先表示孝心。從祈福、發願、懺悔中,祈求疫情早日止息,大眾平安。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法會前說明,清明法會祭祖為華人慎終追遠的傳統,但疫情肆虐,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如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都相當重要。為兼顧傳統美德與配合防疫,佛光山提出線上修持的作法,在佛光山設立壇場,將各別分院的總文疏設立在此,以及為新冠病毒疫情往生者超薦。禮請心保和尚帶領修持,大眾隨文入觀,專心一意,達到冥陽兩利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