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漫談溪埔寮(四) 阿丁伯住穿鑿屋又横落屎缸

阿丁伯腳都唔曾qienˇ踏tab穩vunˋ,就打倒do[扌麥]mag,跌落糞窖gau仔肚裡,夢跌糞窖gau會著大奬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在1952年前有去過溪埔寮庄介nge人,一定會注意到溪埔寮庄人所住hed的le屋仔geˋ,大部份都用大艻nedˋ竹來做柱cuˊ墩dunˋ,來架屋樑,用塘tongˇ枝仔竹做桁hangˇ仔ngeˋ,將大艻nedˋ竹用圓鑿仔geˋ鑿空,並用塘枝仔做横桱gang仔ngeˋ連穿起來,搭dabˋ成屋架,屋頂抑iaˊ係屋壁就用茅仔抑係沙蔗葉掩emˊ揜giamˇ起來,這種茅寮屋,就係以前人所講的nge[穿鑿屋](當時上上溪埔寮有論十家人住[穿鑿屋],現在完全改建了neˇ)。

穿鑿屋住hed起來空氣流通又新鲜,冬天寒人熱天涼,確實有影iangˋ!尤其每擺baiˋ堵duˇ到地動的nge時節,更至zii唔驚屋頂摇了veˇ會磡kamˋ傷到人,只係地動時穿鑿屋畀biˋ摇到屋頂險hiamˋ險摇落lodˋ格揜kiebˋ下來。地動時長zongˋ—輩bi的ie老人家,就會恅lauˋ到doˋ大牛轉側zedˋ轉啊na恁食力,嘴上hong就會大聲喊惦diamˊ停的ne聲:[浩hauˊ!浩!浩!],有影喊三聲地動就惦diamˊ了meˇ!住hed穿鑿屋好是siiˇ好,但是堵duˇ到大風來前,就愛將屋介四向hiong角頭用大亞鉛ianˇ線綁bongˋ啊nge在大石頭來垂cui穩vunˋ,嘎ga無moˇ,大風一吹,就會像手轎kieu仔veˋ樣iong畀biˋ扛走!

在溪埔寮庄中生活過日苦罔mongˋ苦,大家都係苦啊va屙oˊ痢li肚,所以四门透teu底,唔驚錢財分人偷。门無關,壁又全全空kangˊ,所以老no鼠仔ve,蛇哥等等常常大大方方趖soˇ入來共下住hed。該時節時常聽到有人在睡目時,腳趾公分bunˊ老no鼠仔恅lauˋ到番豆仁咬來食一空,抑iaˊ係上床攤tanˊ被piˊ骨時,發現蛇哥蜷kunˇ啊na在該ge,並發出嚎ho嚎滾得人驚giangˊ的nge聲音。到了veˇ臨limˇ暗am頭,竹頭下抑iaˊ係草竇deu肚裡介ie蚊munˊ仔neˋ,一群kiunˇ一群的ne飛岀來,直衝到牛欄肚裡,去尋牛仔來吸sod血,各家介掌牛哥仔已經將牛身貼diabˋ啊ba滿滿的ne泥漿,同時也準備好了ve用燥稈同臭蟻仔ieˋ草共下紮zadˋ來沖cung蚊仔。

再講;上溪埔寮庄人暗晡頭睡目介眠床,大部份都係竹笪dadˋ眠床,竹笪dadˋ眠床好是siiˇ好。在熱天睡目轉側zedˋ時,唔係me分竹笪dadˋ蓆仔geˋ介竹筅xienˋ剌到doˋ就係背囊longˇ皮畀biˋ夾啊ba愛唔得。又當時家肚裡窮苦,子息xidˋ多房間唔罅la,唔係me去鄰舍睡,就係he在屋家竹笪dadˋ眠床頭掛尾睡,這種情况當時係蓋平常的nge現象。

又再講;以前屙屎行通所用的nge糞bun缸來講,更至簡單,係在豬欄背,挖iadˋ下四五尺深,頂高探tam兩枝大竹,屙屎時兩腳—跍guˊ就在該ge行通屙屎了eˇ!若係落雨抑iaˊ係糞bun窖gau仔豬屎尿較go多時,屙屎的e技術就愛有噢voˊ!若係無,保證豬屎尿會[丼diimˊ]一聲,滿腳盤都係人屎豬尿,無要緊,將糞bun缸壁上所囥kong的nge[摒binˋ屎棍]拿來刮刮guadˋ啊la咧leˊ,褲一著zogˋ就做得了leˊ!愛使siiˋ講麼介衛生?

在1952年以前横vang落[屎缸(糞窖gau仔:設在路辺邊,方便車caˊ肥,住家兼近水圳住)]登常會聽到,這下已經聽唔到了veˇ。[屎缸(糞窖gau仔)]也改造改善了neˇ。以前本庄有—位阿丁伯,年紀七十零歲,寒天著zogˋ等neˋn大長襖oˋ,每日杖仔ngeˋ怙ku上怙下去過家聊liau。有一日肚饗xiongˋ唔好moˋ,亂緊緊就衝zungˊ入吾ngaˊ屋家豬欄介[屎缸(糞窖gau仔)],吂mangˇ知,阿丁伯腳都唔曾qienˇ踏tab穩vunˋ,就打倒do[扌麥]mag跌落糞窖gau仔肚裡!(以上真人真事,識在1983/4/9刊美濃月光山雜誌)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大艻nedˋ竹:大剌竹四五丈高。
2.柱cuˊ墩dunˋ:柱子。
3.塘tongˇ枝仔:可做曬衣介竹篙。
4.抑iaˊ係:或是。
5.掩emˊ揜giamˇ:遮蓋。
6.有影iangˋ:真的。7.每擺baiˋ:每次。
8.堵duˇ到:遇到。
9.地動:地震。
10.磡kamˋ傷:壓傷。
11.畀biˋ:被,給他。
12.險hiamˋ險:差—點。
13.揜kiebˋ下來:像用蓋住。
14.恅lauˋ到doˋ:以為。
15.轉側zedˋ:翻轉身體。
16.浩hauˊ!浩!浩!:叫牛停的叫聲。
17.惦diamˊ了meˇ:停了。
18.好是siiˇ好:不錯是不錯–但。
19.四向hiong角頭:四角落。
20.亞鉛ianˇ線:鐵線。
21.被piˊ骨:棉被。
22.蜷kunˇ啊na在該ge:曲蜷在那裡。
23.得人驚giangˊ:叫人害怕。
24.臨limˇ暗am頭:傍晚。
25.草竇deu:草叢。
26.貼diabˋ啊ba滿滿:塗滿。
27.臭蟻仔ieˋ草:很臭如螞蟻味道。
28.竹笪dadˋ眠床:竹床。
29.唔係me~就係he:二選一。
30.竹筅xienˋ:竹片線會剌人。
31.背囊longˇ:背部。
32.愛唔得:受不了。
33.子息xidˋ:子女。
34.唔罅la,:不夠。
35.頭掛尾睡:同方有頭也有腳。
36.屙屎行通:即大便。
37.兩腳—跍guˊ:兩腳—蹲。
38.糞bun窖gau仔:豬糞池。
39.探tam大竹:架大竹。
40.囥kong的nge:放的。
41.摒binˋ屎棍:刮屁股大便。
42.愛使siiˋ講:用不著。
43.横vang落:跌落。
44.車caˊ肥piˇ:載水肥。
45.肚饗xiongˋ:肚子好壞。
46.吂mangˇ知:豈知。
47.唔曾qienˇ:還沒。
48.打倒do[扌麥]mag:仰翻。
49.趖soˇ入:爬入。
◆客家鄉土(四縣)語(音)&文(義)介聯音,係[研究發現]唔係[自創]:
(古文)→(文言文)→(白話文)→(客家鄉土白話語文,特色:聯音語&文)等各有多少不同用法。
(—)→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10
(二)→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33=====

1.▲穿鑿屋用圓鑿仔geˋ鑿大艻nedˋ竹,用塘枝仔做横桱gang仔ngeˋ連穿搭dabˋ成屋架
2▲穿鑿屋用茅仔揜giamˇ屋頂,屋壁用沙蔗葉掩emˊ,抑係竹片膏黏泥石灰编成屋壁
3▲穿鑿屋用茅仔揜giamˇ屋頂,屋壁用沙蔗葉掩emˊ,抑係竹片膏黏泥石灰编成屋壁
4▲土磚屋:土磚尺二四方,結成屋,屋頂早期用茅仔
5▲土磚屋:土磚尺二四方,結成屋,屋頂早期用茅仔,底下屋腳用石頭防水浸
6▲土磚瓦nga屋:屋頂揜瓦,屋脚用石脚,其他用土磚
7▲人屙屎介糞bun缸,探tam有兩枝大竹(左),儲存豬屎尿介糞窖gau仔(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