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高齡85歲,前屏東高工土木科教師、科主任葉豐茂先生,不幸於109年3月26日辭世,4月11 日上午十時,將在屏東市生命館福居園大愛廳舉行基督教告別禮拜。

由於疫情考量,4月10日之前,想要見葉老師最後一面的同學朋友,家屬停棺福居園F8室,治喪委員會及家屬將在生命館應答接待,同時感謝各界關心與隆誼。擔心群聚感染,分散人潮,學生同事弔喪,可以不同時段前往致意,做好分散人群聚集風險也是喪家的貼心考量。

葉老師早年屏東高工土木科畢業,後來在母校擔任教師,他重視同學友誼,常常召集同班好友聚會,之後擔任教師,帶學生之後,還組織土木科同學會,後來屏東高工校友會正式成立,他毅然帶班底,籌備之初就積極協助。這種母校的凝聚與向心力,他的熱忱,感動了同學同事還有子弟兵。

葉豐茂老師一生和善,低調,不打誑語不結黨派,尤其的強調身心健康,正派為人,效率辦事,因為君子交,淡如水,所以看似獨來獨往,其實有所為有所避。不像許多人應酬飲酒或是膩在一塊,只有公益的,對群體有利的,他就捐輸不落人後,服務堅持到底,屏東高工校友會訊編排,印刷廠校稿,他還會陪同校友會理事長現場校正文稿,事必躬親,利他主義,這就是樸實人的作風。

綜觀人的一生,生前美名,未必死後得到哀榮,值得眾人懷念,葉老的個性就是平淡,踏實,不要名利,了解他的,就是這種評價,這是人格典範之一。

學校可貴在教育,教育重心在人格養成,葉老師的專業技藝培養,是非善惡的堅持,同學或是同事的感情交流,側重精神層面,少虛華或是勢利,所以德服人,號召力就足夠,加上他的價值觀在於情誼凝聚力,因此服務他的老齡同窗,召集帶過的子弟兵,組織校友會,用他心力促成,而且持續付出心血,這就是成功的一面,在他眼中口中就是「微薄」的,不算豐功偉業。謙虛的態度,贏得更多敬重。

哲人已往,後人難續,老成凋謝,撫今追,一名退休國文教師,以同事身分,撰輓聯哀誄之,聯云:「愛心耐心,作育英才堪表率;身教言教,宏揚師道冠群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