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疫情嚴峻 卻擋不住「清明」思念的心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疫情嚴峻,卻擋不住「清明」思念的心,在這落葉紛飛的季節裡,對於過世的親友更加思念了。

▲在這落葉紛飛的季節裡。(圖/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

清明節一直是民間重要傳統習俗,長輩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行動不便,日漸無法到先人的墓前燒香祭拜,但是心裡總惦記著祭祖這麼一件事。

▲心裡總惦記著祭祖這麼一件事。(圖/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

有鑒於此,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配合節令習俗,邀請日托長輩於今日上午9時30分在老樟樹下辦理「清明節活動」藉由說故事、聊天互動及網路追思方式,讓長輩們了解清明的意涵及風俗,並安排長輩動手潤餅DIY,長輩在活動中感到心暖、愜意卻不悲傷。

以往活動時,大家位置一個挨著一個坐,活動中長輩們不斷私語,你來我往的交流,如今,座位拉開1公尺以上,長輩們隔著口罩大聲與主持人互動,這樣的音量,可知長輩各個肺活量十足,對於「清明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萬嬤嬤:「我們原住民沒有潤餅,我們只用鮮花祭祖,但是到現在,孫子會賺錢了,就會多買一點東西給祖先」。

梅英阿嬤:「客家也沒潤餅,我們用草粿及紅圓祭祖,但是我自己很喜歡吃潤餅,會自己買來吃」。彩雲嬤戴著口罩洗完手戴上手套,使勁地包了一大捲潤餅,還自諷:「這卷吃完,晚餐都不用再吃了」。

開心的在清明節前夕,坐在樟樹香味下,品嘗應景潤餅,在防疫的日子找到小確幸。

下午2時30分開始,更為避免群聚傳染及滿足個別需求,本家仍採用網路追思模式,結合科技創製網路追思館,讓長輩透過虛擬靈堂的架設、陳列已逝親人照片及祖先牌位方式進行祭祖儀式。

完成長輩無法親臨現場為親人掃墓之憾,在防疫考量下,和以往集體祭拜方式不同的改採分樓層分時段進行。梅奶奶是虔誠的基督徒,她為父母獻上鮮花,並述說往事;及「我不會傷心了,因為我知道爸媽蒙主恩召,上帝所賜在天上永遠的安息了。」

錦玉:「阿彌陀佛…..」阿嬤靜靜看著媽媽的照片母子間似乎有連心的默契,透過專注的眼神,一切都在靜默中,阿枝阿姨及東森阿伯一看到親人牌位及泣不成聲,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許慧麗主任表示:清明是國人很重視的節日,目前疫情嚴峻,為了防疫我們並未擴大舉辦活動,但為滿足長輩慎終追遠的孝思,南區老人之家竭盡所能完成長輩交付,並讓長輩們祭祖及回憶點滴。

工作人員也在活動中做了萬全的防疫準備,無論是現場長輩分批分流、酒精消毒……讓長輩在安全的環境下順利完成祭祖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