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因應疫情升溫 東港警分局異地辦公超前部署

【記者黃星瑜/東港報導】 『異地辦公』我們準備好了,為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升溫,東港警分局為維持勤業務正常運作,於3月27日進行異地辦公演練及相關訓練。

▲進行異地辦公演練及相關訓練。(圖/東港警分局)

為了不讓武漢疫情停止機關運作,並兼顧資安管控,東港警分局長劉清俊於日前即指示啟動防疫應變計畫,並由業務組規劃異地辦公處所3處,將內、外勤各組室人員抽調二分之一人力分別部屬至不同辦公處所,分散風險、減少交叉感染的機率,以確保緊急情況時所有警政勤業務皆能如常運作。

▲將內、外勤各組室人員抽調二分之一人力分別部屬至不同辦公處所。(圖/東港警分局)

於3月27日上午10時由分局長率各組室約20名同仁,至東港分局警備隊(原大鵬灣派出所) 實地演練,並進行上線測試,針對公務系統、通訊、資訊設備等進行實地測試,維持公務運作順暢,確保與警察機關聯繫暢通,如疫情升高即可無縫接軌並立即啟動異地辦公作業,讓警政勤業務運作,不因疫情而停止,確保分局各項勤業務穩定運作。

採取「異地辦公」策略,主要目的是降低內部人員彼此感染之風險,亦即在社區感染之前,就視疫情感染規模,預將部分人力移往替代處所辦公,以避免單位受疫情波及而導致原單位被全數隔離而無法上班之窘境。

另外勤單位之部分,在單位之間先建立相互支援之編組,並於勤務規劃採行「分組」、「分流」及「動線區隔」之概念,亦即把警力透過分組,分散在不同時段執勤,並將辦公空間按組細分場域,宣導各組員警平時儘可能不接觸別組場域或辦公設備,以減少員警彼此接觸之機會以及員警確診後被匡列之規模,並透過「機動派出所」之設置,延續該所在原地受理民眾報案及洽公工作之需要。

東港警分局長劉清俊表示,今天辦理演練之目的是為了降低疫情對機關運作之衝擊,並藉由滾動式檢討發掘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確保機關持續運作,不會因疫情而讓轄區之治安交通安全維護工作因此停擺,要讓轄區居民感到安心,也讓民眾知道防疫沒有法律假期,充分展現維護治安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