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勞工局春祭活動紀念勞動女性英雌 呼籲重視職場安全價值

由勞工局長王秋冬主持的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春祭活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昇,暮送夕陽下…」,這是勞工天使鳳飛飛的名曲,優美的樂曲,今28日於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響起,為的就是悼念民國62年,搭乘「高中六號」渡輪前往前鎮加工出口區,上班途中不幸發生船難的25位年輕勞動女性。

高雄市政府28日舉辦的春祭活動,現場以二胡及古箏演奏1970-1980年代勞工喜愛的經典歌曲,並由局長王秋冬帶領家屬及代表獻上朵朵素雅的百合向25位因工作而罹難的女性勞動者致敬,希冀藉由此活動紀念並肯定勞動女性英雌為社會及家庭經濟的付出,同時也呼籲企業應該負起建構勞工安心健康工作的社會責任。

今年春祭活動特別邀請兩位專業演奏者葉乃鳳及陳諭瑩老師,彈奏二胡及古箏,演奏的曲目包含彼個小姑娘、我是一片雲 、女人花、月朦朦鳥朦朧、雲河優美的歌曲,王局長表示,高雄市政府於97年將「25淑女公墓」改建成「勞動女性紀念公園」,迄今已經是第12個年頭舉辦勞動女性的春祭活動,年年舉辦的目的除了不忘記「她們的故事」外,也提醒我們不要讓歷史重演,持續改善勞動環境並優化職災勞工的協助,讓高雄市民全體勞工都能享有安心又健康的職場環境,這是整個市府團隊所堅持與努力的信念。

王局長指出,勞工局除了持續加強勞動安全檢查外,也設置「職業災害個案管理員」提供個別化、一對一的完整職業災害諮詢及服務,包含職業災害權益法令規範諮詢、工作強化訓練、勞資爭議、職業重建、就業服務及社會福利等,108年共計服務2萬59人次,協助許多面對職災而不知所措的勞工與家庭走過人生的轉折處,勞工局除了持續發揚勞動價值及傳承勞動記憶,亦致力達成「一低一高」的目標-降低勞動職災發生率、提升職災勞工復工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