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國際獅子會300E1區傳愛種福 捐贈高市圖行動通閱書車生力軍

國際獅子會300E1區發揮「行善積德.廣種福田」大愛精神,在總監邱良進號召下,集資獅友愛心,捐贈一台行動通閱書車,車身彩繪呈現小朋友閱讀歡樂氛圍,繽紛童趣的圖案載著獅友的愛,散播在高市各圖書分館場域。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10年來,每日奔波在大高雄38個行政區、60間圖書分館的行動通閱書車車隊,面臨汰舊換新的急迫性,國際獅子會300E1區得知此訊息後,發揮「行善積德.廣種福田」大愛精神,在總監邱良進號召下,集資獅友愛心,捐贈一台行動通閱書車,車身彩繪呈現小朋友閱讀歡樂氛圍,繽紛童趣的圖案載著獅友的愛,散播在高市各圖書分館場域。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潘政儀強調,高雄市在2011年成立全國公共圖書館第一個行動通閱物流車隊,縮短城鄉距離及方便民眾借還書,10台通閱書車以物流概念,提供「甲地借、乙地還」服務,將總館及60間分館串連成一個大書庫概念,讓大高雄每一個角落讀者,都可透過通閱書車,共享600萬冊書籍,平均2.5天就可滿足民眾就近借還書。

▲國際獅子會300E1區捐贈高市圖行動通閱書車 。(圖/高婕攝)

第二代行動通閱書車是第一代書車的進階版,除了車體量體變大外,最重要的是客製化的特色,車身彩繪圖案與標語冠名,都結合贊助者的初衷與發想,例如這台書車設計就清楚地將書香與傳愛種福田概念結合,而且畫面活潑充滿童趣,相信第二代通閱書車車隊絕對令外界耳目一新,成為高市圖品牌及企業形象另一亮點。

平均每天每輛通閱書車需要運送35-40箱書籍,加上大高雄幅員遼闊,有些路線如六龜、美濃、杉林、甲仙、內門等分館,必須在上午9時前整理好書籍,出發至山區海邊,依序配送回收,往往要到傍晚才能返回總館,部分書車行車公里數已累積至40萬公里,如此相對於駕駛及車輛安全都有風險。因此,行動通閱書車車隊面臨汰舊換新的迫切性,感謝國際獅子會300E1區拋磚引玉捐贈書車,讓書車載著獅友的愛穿梭往返各圖書館通閱服務路程。


▲高市圖回贈感謝狀及模型車 。(圖/高婕攝)

國際獅子會300E1區副總監鄭文浩認為,再苦不能苦小孩,再窮不能窮教育,這是日前他從尼泊爾回來後的感受,當地有太多文盲,台灣現今雖然少見文盲,但是社會上充斥假新聞、假消息,如何在混亂爆炸的資訊中分辨是非對錯,首要就是多讀書,透過閱讀多樣性書籍來裝備正確知識。因此,圖書館行動通閱書車提供借還書便利性,讓偏鄉民眾也能夠享受到都會區藏書資源。

尤其近期全球陷入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恐懼中,人心惶惶不安加上捕風捉影,在這個時刻、這種環境下,如何讓愛在防疫期間展現堅定與溫暖?民眾要如何保有身心靈平安健康? 邱良進總監長期經營醫療事務有更多感觸,他堅信透過行善傳愛的溫暖,讓心靜下來閱讀,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不要過度恐慌,如常生活作息,他有信心台灣一定可以挺過疫情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