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朱素貞「奇」袍創作展  數位科技賦予旗袍新風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朱素貞教授運用數位科技製作旗袍,保留了中式旗袍的形式,參考西方古典藝術家的繪畫,重新以電腦繪圖創作出一件件美麗絢爛的奇袍作品,既展現了女性美,也標示出女性意識的覺醒,她的作品於屏東美術館展出,且因應新冠疫情,特別製作蠶絲口罩套,和奇袍相互搭配,整體視覺相當吸睛。

▲朱素貞展出主題「嫁接·束縛·解放」 。(圖/屏東縣政府)

朱素貞老師創作理念來自於日治時期被視為「臺灣服」的旗袍,乃是當時本地的常民服裝,最能展現女性含蓄婉約之美,但隨著各種服裝款式流行起來,優雅簡潔的旗袍,卻逐漸被邊緣化。

▲屏東美術館展期至4月2日 。(圖/屏東縣政府)

兼具創作與美術史的背景,朱素貞作品取材融合東、西方,選擇西方畫家耶羅尼米斯·波希的《人間樂園》;山德羅·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等作品。也取材自中國古代威權象徵之「龍紋」,重新演繹在旗袍上,作為一項女性意識覺醒的標幟;她也使用象徵富貴的花魁「牡丹」在創作中,強調女性可柔可剛、可愛可敬的形象。

▲朱素貞展出主題「嫁接·束縛·解放」 。(圖/屏東縣政府)

朱素貞透過電腦技術,創新傳統的旗袍製程,從製版、套圖、布料印刷染整,讓原本含蓄婉約的旗袍,走出一條「從束縛到解放」的全新道路。正如此次展出主題「嫁接·束縛·解放」也凸顯出女性自省之下的文化課題,此次共展出8套旗袍,以及互搭的8個蠶絲透氣口罩套,展期至4月2日,邀請民眾細細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