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臺灣預見風-氣象災防觀測藏品展」開幕暨「氣象文物典藏與展示推廣合作備忘錄」簽署

【記者黃星瑜/高雄報導】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以下簡稱中央氣象局)於今日共同簽署「氣象文物典藏與展示推廣合作備忘錄」。

▲共同簽署「氣象文物典藏與展示推廣合作備忘錄」。(圖/科工館)

來自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觀測儀器由科工館正式入藏,成為科工館啟動我國災防科技物件蒐藏計畫的首批氣象防災觀測儀器15件,也是災防類別的第一批館藏品。

▲科工館啟動我國災防科技物件蒐藏計畫的首批氣象防災觀測儀器15件。(圖/科工館)

因此科工館自3月17日(週二)起至7月26日(週日)於開放式典藏庫舉辦「臺灣預見風-氣象災防觀測藏品展」,期望透過氣象觀測文物的蒐藏與展示,共同記錄科技對我國氣象防災上的影響,也讓國人有機會近距離觀賞專業的氣象觀測儀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國家級博物館,為建立臺灣災害防救科技物件的典藏機制,啟動我國災防科技物件蒐藏計畫,以記錄我國災害防救科技發展歷程。

中央氣象局專責我國氣象、地震、海象、天文等業務,作為我國天然災害警報發布單位,提供防災作業所需之第一手資訊,其中氣象觀測為氣象預報重要的上游工作。

不論是地面氣象觀測、高空氣象觀測,或是災害性天氣(如颱風)的預報,都需要藉由即時資料的蒐集、監測,以及觀測儀器精準度的維持,才能增進天氣預報發布的準確度。這批儀器經由氣象文物典藏之策略聯盟下,由國家級博物館典藏、記錄與詮釋我國氣象防災歷程,使氣象觀測、地震觀測等災防文物,未來有機會得以在制度化的入藏機制下,獲得良好的保存、維護、修復,以進行展示與教育推廣。

同時見證臺灣氣象觀測技術之發展,彰顯氣象作業在我國防災體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央氣象局葉天降局長特別引領氣象局各單位同仁共襄盛舉此次的藏品展開幕暨簽署儀式。

葉局長表示,本次的合作使氣象觀測的科技物件能走進科工館,感覺就如同為自家的女兒找到了好婆家,文物透過制度化的維護與展示,不但延續了文物的生命,也看到氣象儀器應用於氣象測報之外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