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你要到婆羅洲去拼博嗎?

▲2002年8月19日婆羅洲的衛星圖像,示其燃燒中的泥炭沼澤森林。(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 重德 今天貼出以下二則啟示 :

☆有誰對沼澤地的開發作為農田有把握的呢?工作地點在婆羅洲。

☆有誰對沼澤地的開發作為養殖魚塭有把握的呢?工作地點在婆羅洲。

隨後,重德 貼出一張圖片,並附言 : “上圖是2002年8月19日婆羅洲的衛星圖像,示其燃燒中的泥炭沼澤森林。”

▲2002年8月19日婆羅洲的衛星圖像,示其燃燒中的泥炭沼澤森林。(圖/李重德提供)

重德 覺得有必要讓好友也知道婆羅洲的真相,因此又貼出以下的七個貼文 :

“婆羅洲的泥炭沼澤森林(Peat swamp forests)為熱帶潮濕森林,土壤長期浸水,枯葉和木頭無法完全分解,逐漸形成厚厚的酸性泥炭層。印度尼西亞擁有世界上50%的熱帶泥炭沼澤。泥炭沼澤森林通常被土壤排水良好的低地雨林,或沿海的半海水或海水紅樹林包圍。 印度尼西亞政府已將婆羅洲大量的泥炭沼澤森林砍伐掉,轉變為農業用地。”

“婆羅洲最西邊的印尼省分是西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Barat),2014年人口4,546,439人,密度31人/平方公里,達雅族 (32.75%), 馬來族 (29.75%), 華人 (29.21%), 爪哇族 (5.25%), 布吉人 (0.3%) 其他 (9.85%)。西加里曼丹大部份地區都是沼澤,包括西部的沿海地帶。北部、東北部與東南部有山脈。

首府坤甸(Pontianak)剛好位於赤道線上,日平均氣溫在22與32攝氏度之間,年均降雨量在3000到3900毫米之間,平均濕度為85.2%。天然植物有鐵樹、柚樹、櫟樹、各種菌類、蕨類和蘭花。糧食作物有水稻、玉蜀黍、木薯;經濟作物為橡膠、油棕和椰子。交通主要靠河運、海運和空運,有少數的公路連接省府坤甸和其他地區。

該地曾誕生了由華人所創設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蘭芳共和國”(1777年—1884年),第一任總制是陳蘭伯,第二任總制是羅芳伯,羅芳伯知道荷蘭人對清朝仍然顧忌,所以在立國之初就立即向大清稱臣,並派員前往北京朝貢。蘭芳共和國組織類似中國的祕密會社,譬如天地會和青幫。前後歷任十二位總長,其首領由公眾選舉產生。蘭芳共和國實施「國之大事皆眾議而行」,以類似於民主選舉和禪讓的形式傳承。1884年,蘭芳共和國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擊敗而滅亡,殘餘勢力逃至蘇門答臘。荷蘭並未公開宣稱已佔領蘭芳地區,而是另立了一個傀儡政權以便進行統治。直到1912年清朝滅亡、中華民國成立後,荷蘭才正式宣布對蘭芳國的佔領。”

“婆羅洲最東邊的印尼省分是東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Timur),2014年人口3,508,012人,密度27人/平方公里,省會為沙馬林達。該省產石油、天然氣、煤炭、木材及漁產品、黃金、鑽石等。2019年8月26日,總統佐科威宣布2024年起將首都逐步遷至省內的北佩納揚巴塞爾縣瑟巴庫鎮(Sepaku)及庫台卡塔內加拉縣三波加鎮(Samboja)。因此該省從不毛之地一下子變成首都城市。”

“婆羅洲南邊的印尼省分是南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Selatan),2017年人口4,119,794人,密度110人/平方公里,面積38,744.23 平方公里。省府是馬辰。”

“婆羅洲夾在南加里曼丹、西加里曼丹省、東加里曼丹省中間的是中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Tengah),面積153,564平方公里,2018年的人口2,300,000,首府是帕朗卡拉亞。

該省西北有山脈,中部與南部是沖積平原,南部部份地區為沼澤地帶。首府帕朗卡拉亞及桑皮特鎮有航空運輸,但其他地方交通極為不便,有些內陸地區完全依賴河運對外聯係,但許多河流的流量受季節影響,極不穩定,影響交通。有一條已經年久失修,從帕朗卡拉亞到Tangkiling的高速公路,是1960年前蘇聯幫印尼修建的。中加里曼丹是全印尼經濟極不發達的地區之一,這是由於南部有大片沼澤地,以及當地交通困難。

中加里曼丹的經濟以農業為主,農作物有稻米、松香、花生、大豆、藤條、野生橡膠、蜂蠟、玉米、甘薯和木薯。在2001年約2月18日到4月9日這一段時期內,中加里曼丹發生了土生土長的達雅族與外來的馬都拉族之間的血腥種族衝突。達雅族是婆羅洲島土生的種族,19世紀末以前,達雅族有獵人頭,吃人肉的習俗,達雅族認為吃敵人的肉會增加力量。

而後達雅族多數改信基督教。印尼政府為了解決各地區人口擁擠問題,實行遷移政策,在2001年前約40年間,共有數十萬人遷移到此,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馬都拉島信仰穆斯林的馬都拉族。由於馬都拉族較善於經商,以及比較勤勞,到中加里曼丹後占據了當地許多工作崗位和土地資源,引起達雅族的仇恨,認為馬都拉族搶占祖傳土地,奪走工作機會,並歧視達雅族。

2001年的種族衝突,主要是達雅族有規模的屠殺馬都拉族,屠殺方式以斬首為主,展開了對馬都拉族大規模的屠殺,街上到處可見提著人頭的達雅族人,死亡人數數百人到上千人。很多馬都拉族不願意離開當地,選擇躲到森林中。種族衝突的發生與結束的日期不詳,約在2001年2月18日開始,到4月9日最後一宗衝突後忽然沒有了消息。衝突的直接起因至今不詳。”

“婆羅洲的印尼最北省分就是北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Utara),位於婆羅洲島的東北部,該省北部與馬來西亞沙巴州接壤,東面則是蘇拉威西海。省首府設在丹戎施樂(Tanjung Selor)。面積是71,176.72 平方公里,2013年人口只有738,163人,密度10人/平方公里。

因此,重德 招募到婆羅洲五個省去墾荒的人,除了要求必須有墾荒的毅力與體力之外,還要有抵抗瘧疾的本事,並且還要有必須隨時跟人搏鬥的心理建設,當然相關的防衛武器與技能都不會少給的,但是誰也沒把握當地土著會不會再度出草,或是當地印尼人不會再度排華 。

希望以上的貼文,能讓有心人在慎思熟慮之後能與 重德 一起遠奮鵬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