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臺美論戰 筆戰時疫

▲據消息人士稱,根據美國情報機構的情報顯示,中共高層正準備「末日逃難計畫」。(圖/Adobe stock)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3/14】 重德 因為政治立場因素而在“臺南一中1976”群組中自我禁言,該群組156人大多是與 重德 同屆的同學,但是多數是博士,醫生特別多,也有約三分之一是旅居美國。

由於都是菁英份子,因此誰也不服誰,尤其極少的一二位政治立場傾中的人士總會在群組中挑戰同學的思想邏輯,為其認知的祖國辯護,因此 重德 與其他許多具有公眾人物身分的同學更是不願意發表任何意見,以免捲入無謂的論戰之中。

但是以下的一個有關醫學的論戰,重德 覺得可以轉述給相關人員參考,但其當事人的名稱都已變造:

剛剛引發的一場涉及兩岸政治的“疫情真假”的辯論,由本班的陳同學以下面的一段話暫時來止息戰火,並重新點燃另一場醫療方法的戰火:

● Dr. Chen:

在美看華語電視, 大陸新聞報導的美國疫情比較可信, 台灣新聞報導的大陸新疫情比較可信.

● Dr. Spencer:

以目前在檢測不足和已確疹病人的分佈情況來看,美國疫情爆發是無可避免。疫情爆發後 ICU 目前的床位不足,呼吸机不夠,這都會是問題。Lombardy, Italy 是歐洲医療最先進的區域之一,看看他們現在医療能力遠遠透支的慘狀。

● Dr. Y-C,Hung:

問題是所使用的劑量有無此效用,和什麼時候用。理論上這應該很早用,用在什麼樣的人。多數人症狀都很軽,所以即使不治療也會好。在這種情況下,使 chloroquin 或是其他藥即使他們副作用不大在醫學上是 risk 大於 benefit.

很多在 in vitro 用的劑量和濃度是給人體使用的時候達不到的。

用在治療瘧疾不同,因為原蟲在紅血球內, chloroquin 的濃度比較容易達到。corona virus 是影響肺部表皮細胞,藥必須從底部的血管滲透進來,所以可能需要很高劑量才能達到 in vitro 的濃度。在做細胞實驗時,藥都是直接放在細胞的表面。

● Dr. Spencer:

In the journal from Korea:

Quote:

For the antiviral treatment, the doctors recommended lopinavir 400mg/ritonavir 100mg (Kaletra two tablets, twice a day) or chloroquine 500mg orally per day.

As chloroquine is not available in Korea, doctors could consider hydroxychloroquine 400mg orally per day, they said. 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using lopinavir/ritonavir with chloroquine is more effective than monotherapies, they added.

In contrast, Chinese doctors recommend in their journal article to take chloroquine 500mg orally twice per day.

● Dr. Robin:

Based on clinicaltrials.gov info, Remdesivir studies are IV infusion of 40 mL in 3 hours, loading dose of 200mg and maintenance dose of 100mg for 4 or 9 days. Assuming efficacious, it is difficult to implement in pandemic situation. Wouldn’t SC infusion be much easier to implement in a pandemic situation? I am hoping to look into this via BMGF for its PK, safety/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Will contact you privately.

● Dr. Y-C,Hung:

These are recommendations based on no evidence, something we call it expert opinion, the lowest level in evidence-based medicine.

如果是 clinical trials 的一部分,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用在所有人是違反醫學上的第一原則,Do no harm.

● Dr. Spencer:

https://www.bbc.com/news/amp/technology-51851292

Coronavirus: How can AI help fight the pandemic?  BBC

● Dr. Spencer:

https://cms.wj411.com/portal/index/newshare_weibo.jsp?id=2217380&source=13

● 徐醫師:

義大利死亡率高得離奇!殺人兇手是連續10年的緊縮政策!

截至3月13日,義大利的死亡率破6.7%,全球之最!

全球國家老化程度排名:

冠軍:日本27%

亞軍:義大利23%

季軍:德國21%

此次武漢病毒死亡率:

義大利:6.7%

日本:2.8%

德國:0.2%

都突顯義大利的高死亡率不合理。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當地國家衛生局統計數據:

至今武肺死者中,

58%年齡超過80歲、

31%落在70多歲。

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病毒學家帕魯(Giorgio Palù)說:「生物學的角度無法解釋,唯一肯定的是,義大利堪稱全世界人口最年老的國家之一。」

● Dr. Che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4%B8%9C%E5%B0%BC%C2%B7%E5%BC%97%E5%A5%91

安了!(川普老人開聽比他還老的安東尼.弗契專家)

這個時候,搬演和事佬的陳同學又出來打圓場了,其實陳同學才是真正的醫學專家,因為他服務的公司是全市最大醫療集團BD公司。

▲據消息人士稱,根據美國情報機構的情報顯示,中共高層正準備「末日逃難計畫」。(圖/Adobe stoc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