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大學招生從「等嘸人」到百分百 資工系莊主任分享系所經營策略

▲屏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大學部新生註冊率100%。(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教育部甫公開的107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等校務資訊當中,位於南台灣的國立屏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大學部新生註冊率100%,綜觀該系所過去3個學年(105-107)學年度當中,大學部新生註冊率平均為100%,碩士班新生註冊率平均為91.2%,其中在106學年度更是締造了大學部與碩士班新生註冊率皆為100%的雙料冠軍,如此招生成績在少子化的浪潮當中相當難得,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屏大資工到底做了什麼,能夠有如此穩定的招生成績。

▲屏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大學部新生註冊率100%。(圖/屏東大學)

「其實,我們系上在105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時候上過招聯會公告的6所國立大學招生等嘸人(即該項報導人數掛零)的科系之一,造成全國民眾對於本系的疑慮!」資工系主任莊作彬教授回憶道,「雖然學校已經合併成為屏東大學了(屏大資工原隸屬於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該校於103學年度與屏東教育大學合併為屏東大學),但是資工系因為屬於技職科系,每年招收45名高職畢業生以及4名高中生,當時在多元入學管道當中的申請入學管道只有規劃1個名額,有2、300名考生報名後來因為篩選之後正取了1名考生以及錄取了5名備取生,但是因為考生同時錄取多個科系造成該項錄取管道沒有報到的考生,引起了媒體放大的報導,標題皆以國立大學招不到學生為主題,對於系上的殺傷力相當的大!」

莊主任回憶道,「系上為了減少家長與考生的疑慮,特地在第一時間透過新聞發布說明該系招生無人分發的原因,同時在系務會議當中討論出補救方案,將詳細原委以書面的方式寄給系上學生元畢業的高中職校長以及家長們,同時透過大學生最愛使用的社群網站Dcard跟更多大學生做完整的說明,化解大家對於屏大資工的疑慮!」幸好,後來的各項招生管道沒有受到影響,而當時的申請入學的名額也流用到當年的考試分發名額當中,該學年的新生註冊率為100%,證明大家對於屏大資工的信心!

「危機同時就是轉機!感謝當時系上各位老師的協助幫忙,讓系上度過了招生危機!」莊主任表示,那時候的做法讓他後來會定期的將系上正面的建設與教育成果寄送給學生原畢業的高中職校長以及家長,同時在任何時間只要屏大資工系所有學生表現優異,就會即時地在系網以及學院還有學校網站上面公告,讓獲獎學生有了分享自己成就與喜悅的管道給學生家人以及朋友師長,增加對於系所的認同度以及肯定。

「屏大資工在系所經營上面,我是站在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的!」「學生家長希望學生能夠早點認清就讀科系的努力方向,學生希望科系能夠提供給他們良好的求學環境以及肯定.」在這樣的思考前提之下,屏大資工對於想要參加任何比賽的同學皆提供了材料製作費的補助,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來系上演講與學生直接交流(過去4年半在莊主任的邀請之下,已經約10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來屏大資工演講,演講次數與頻率與國內頂尖大學相當),並且鼓勵大學部同學及早加入老師所屬的實驗室進行研究與專題製作。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107年開始,屏大資工系的學生在教育部程式設計競賽以及大專生程式能力檢定(CPE)等全國競賽獲獎亮麗,莊主任特別邀請了比賽優異的學生們親自擔任講者,為系上以及其他科系學生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經驗的「共學制度」讓學生相當的肯定與認同。

「由獲獎學生親自擔任講者,有助於加強學生之間的雙向交談模式,更能夠讓更多聽者培養出有為者亦若是的努力目標,並且也能夠提升了講者學生本身的成就感與自我期許,這是對系上學生成就發展雙贏的策略!」莊主任表示,到現在已經舉辦了4場共學分享,包括程式設計競賽與創意講座,與會的學生能夠更貼近講者掌握講者的學習經驗與比賽心法,未來還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下去。

除了共學分享的推動之外,莊主任還特地製作了系上署名的感謝狀,親自前往在全國競賽表現優異的學生畢業的高中職致贈感謝狀給校長,肯定他們在高中職時期即對於系上學生的培育工作,「致贈感謝狀給校長是一種感恩的肯定,感謝他們當初鼓勵學生報考本系之外,也能夠讓校長們了解到屏大資工的用心以及對於學生的栽培,每一次的感謝狀合照能夠讓高中職校長當作辦學的肯定之外,也會在無形當中為屏大資工打廣告,號召更好的學生以屏大資工為報考的第一志願,這對於屏大資工的招生相當的有幫助!」莊主任表示。

莊主任本身從大學到博士都是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的,曾經擔任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訪問學者,且在107年2月升等正教授,擁有資工專長的莊主任竟然還擁有中餐丙級烹調的證照,平日愛料理的他喜歡在社群網站分享自己本身的料理食譜,同時也會親自下廚料理給他擔任導師的研究生品嚐,「對於系上的經營,我自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要讓大家能夠感受到我的用心與誠意!」莊主任期許,未來必須要仰賴系上師生共同努力,打造「屏大資工」的金字招牌。

▲資工系主任莊作彬。(圖/屏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