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懷念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逝世 (20)周年紀念報導

紀念報導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songˇ在1943/2/12出世se於苗栗縣大湖鄉,先後畢業於大湖國小,大湖農工初級部,建台高中以及kib政治作戰學校(12 期)音樂系ne。阿公涂長興曾修習小提琴,叔父涂輝璋係小學音樂,受到家中的nge影響,涂敏恆自幼就對音樂有當大的ie興him趣qi,八九歲時識siidˋ自qidˋ家製作竹簫仔veˋ,,讀初中時更至積極kid自修基本樂理。

所以到1962 年考入政治作戰學校專攻理論作曲之後,無moˇ一久,佢giˇ對於作曲已經有相當的把baˋ扼agˋ,開始試cii藝術歌曲與軍歌的ve寫作,並露出頭了veˇ,在1965 年得全球祝國父百年誕辰siin作曲第一名,1971 年同海軍撰con寫《海軍進行曲》與《 LVT (水鴨仔beˋ戰車)》兩首軍歌詞曲。 

涂敏恆在政治作戰學校畢業以後,識siidˋ擔任im過民生報影劇記者幾下年,1970 年正式踏入流行歌壇介ne創作之路。 1972 年得中視金曲獎,同年同陸軍所寫《陸軍十大新觀念》一曲,風行多年。1974 年以《羅福星烈士頌》八樂章清唱劇,得教育部黃自紀念獎。1980年寫作《送你一把泥土》,傳唱海峽兩岸以及世界各地介ie華人樂壇,當時國語歌壇主流創作人介ne地位緊ginˋ來緊穩iunˋ固。在這個掌聲後背boi,總覺到缺少麼mag介ge, 蓋像qiong來自於血脈深處的ve客家母語正在該ge喊等nenˋ佢giˇ。

在這一段期間,涂敏恆與還細se時節的le共陣ciin人(當時也有正在螢光幕前作歌發展介ne)吳盛智,有感覺到客語落寞mog,客家人無moˇ屬於自己的流行歌曲可唱, 就相互鼓勵並共下決定投入客家歌曲介創作。《捱ngaiˇ係客家人》係佢等合作的第一個曲仔geˋ,涂敏恆作詞,吳盛智作曲,該ge曲由池秋美主唱,發行之後(歌林唱片出版,1981年)受到各界廣大的迴響。這係第一首有不同於客家山歌,小調的ve客語原創歌曲,該ge成功,也順勢打開了ieˇ台灣近代客家創新歌曲介開頭。 

在1990 年代末期,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songˇ甚siim至以每三日寫作一首新曲做為自己努力的le進度,以期望達到三千首的ve目標,天不從人願,在2000年3月14日涂敏恆songˇ駛車仔veˋ失事,在家鄉大湖三寮坑路段,當場不治身亡,享年57 歲。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songˇ前後作有《死河壩》,《客家本色》,《送你一把泥土》,《月光光》,《紅梅》,《乾杯》,《感謝》,《昔時賢文》,《總講恩無緣》,《客家進行曲》,《大憨牯汽車》,《南庄細妹》,《我係客家人》等等客家流行歌曲。 

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songˇ與吳盛智,林子淵,呂金守等客家大作歌詞曲家前後過身,可以講得係客家介一大損失,客家好加在這四位大作歌詞曲家傑出的表現,今日客家正zang有客家流行歌曲好唱,嘎ga無moˇ客家娛樂唱歌愛樣(仰)ngiong葛gadˋ煞sadˋ!——————-
1.客家本色-涂敏恆老師- YouTube敬請點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AVskJ6S-U2,客家歌謠之父- 涂敏恆- YouTube敬請點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z3JUeaqIA3.客家本色-涂敏恆故居- YouTube 敬請點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A5QZVuzTI  ——–◇本文(四縣腔)注解:1淰nemˊ淰:滿滿。承siinˇ蒙mungˇ:感謝。2.恆songˇ:諱fi音songˇ。出世se:出生。3.識siidˋ:曾經。自qidˋ家:自己。4.無moˇ一久:沒多久。把baˋ扼agˋ:成就。5.出頭:成功。幾下年:好幾年。6.緊ginˋ來緊:越來越。後背boi:背後。7.麼mag介ge:什麼。蓋像qiong:很像。8.佢giˇ:他。該ge:那裡。9.喊等nenˋ:喊著。還細se:還小。10.共陣ciin:同伴。落寞mog:孤單。11.捱ngaiˇ係:我是,捱改人部。好加在:幸好。12.正zang有:才有。嘎ga無moˇ:否則。13.樣(仰)ngiong葛gadˋ煞sadˋ:不知如何是好。味緒xi: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