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敦親睦鄰預防社區感染 高醫攜手員警超前部署

防疫教學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人民保母在執勤酒駕時,會不會被受測者噴到飛沫?這是很多第一線值勤員警在防疫期間擔憂的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昨(9)日特別到高雄警察局三民一分局進行防疫教學,希望醫界與警界攜手合作,共同抵禦病毒。

▲高醫團隊教導員警防護裝備正確的穿脫方法。(圖/高醫大)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嚴峻,身為醫學中心的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基於敦親睦鄰及社會責任,主動派出團隊到三民一分局舉辦講習,協助人民保母做好防疫工作。三民一分局分局長郭俊廷感謝高醫主動伸出援手,希望藉由高醫的防疫經驗,讓第一線員警執勤時更能保護自己,安然度過這波疫情。

▲警備隊主管試戴護目鏡認識防護裝備穿脫流程。(圖/高醫大)

高醫急診部主任葉怡亨、護理長郭芳里、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及護理師楊佩雯等人除說明疫情發展趨勢及防疫重點外,並現場示範防護衣帽正確的穿脫方法,以及「內外夾弓大立完」勤洗手的新觀念。

▲十全派出所主管在課堂上練習洗手步驟。(圖/高醫大)

現場三民一分局參與的主管們,都保持2公尺的安全座位距離,而且勤做筆記,準備帶回去教導第一線的執勤員警。哈爾濱派出所一名主管詢問,執行酒測吹氣檢測時,會不會有感染風險?主任葉怡亨教員警執勤時儘可能側身站立,勿直接面對個案,可減少飛沫噴濺的機會。他也提醒,戴護目鏡或眼鏡可預防飛沫傳染,並盡量不要用手擦揉眼睛。

▲三民一分局長郭俊廷(左二)為高醫防疫訓練開場致詞。(圖/高醫大)    

十全派出所所長何昆霖提及如何因應防護衣短缺的困境?葉主任表示,若沒有醫療用防護衣,可用工作服或防水圍裙代替,只要執勤後確實更換清洗消毒,同樣具有防護效果。高醫還帶來自製的防護面罩,質輕便利且價格親民,教導警分局DIY,一旦防疫物資短缺時可應急。

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表示,高雄市目前雖無社區感染跡象,但市民仍要有居安思危的準備,徹底做好自我防護,牢記「勤洗手、戴口罩並據實以告(通報居住旅遊病史)」防疫口訣,若有病情疑慮或諮詢可打防疫專線1922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