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榮服處向古寧頭戰役 黎錫鈞老英雄致意

▲黎錫鈞贈送所著「浮生日記」一書。(圖/屏東榮服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榮服處長方擎國偕同副處長孟範鵬,日前前往拜訪所轄榮民黎錫鈞老英雄,代表輔導會轉致送國防部編製「古寧頭戰役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光碟片,供參戰官兵收藏紀念同時表達對其最崇高敬意。

▲榮服處代輔導會轉送「古寧頭戰役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光碟片給黎錫鈞。(圖/屏東榮服處)

黎伯伯是河南省淅川縣人,大陸求學時期逢國家動亂,毅然投筆從戎報效國家,隨國軍轉進駐守金門時期,參與古寧頭戰役大捷,功在國家;退役後擔任公職,在不同領域為國家奉獻,民國84年自高雄市政府人事處退休。然而黎錫鈞退而不休,離開公職後學習創作字畫、著書,拜訪時當場指著牆上自書的楷書、草書千字文及國畫作請處長、副處長鑑賞,並贈送所著「浮生日記」一書,描述其生平經歷、感想,仿如一部中國抗戰、國共近代史,讓榮服處人員大開眼界。

▲牆上所掛為黎老英雄自書的楷書、草書千字文及國畫作。(圖/屏東榮服處)

方處長表示,黎老英雄忠愛國家,對黎氏族人更有濃厚情感,民國90年即編篡完成兩岸黎氏族譜,一脈相成讓黎氏子孫凝聚在一起。主眷黎媽媽擔任屏東國軍醫院志工30餘年,長期默默行善,夫妻生性善良無私,子女亦在公職服務。老英雄家庭和樂幸福,有說不完的人生故事可作為晚輩學習典範,實為榮民之光、榮民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