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畫龍點睛 騰雲駕霧

與鳳鼻頭漁港隔海相對的“傳染病示範醫院”預定地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3/6】 由於 重德 擬於下周向全國防疫總指揮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提出在高雄籌設“傳染病示範醫院”的建言,因此今天(2020/3/6)早上 重德 特地偕同本會常務理事  葉正忠一起到“傳染病示範醫院”三個預定地點去實地考察環境,最終選定是在南星計畫的海埔新生地上,因為該地三面臨海,與社區有較大的區隔,原來填海造地的用途是作為小港國際機場遷建之用,但是小港機場遷移計畫喊停,南星計畫的海埔新生地就停工而擱置約二十年了。

圖一:與鳳鼻頭漁港隔海相對的“傳染病示範醫院”預定地。(圖/李重德)  

隨後在下午,重德 又邀約“傳染病示範醫院籌備處”之「醫療研發小組」的  陳昌平醫師(南加大醫學院副教授)、「水療研發小組」的  黃博士、「氣療研發小組」的  博士陳嘉鴻一起到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拜會  局長李樑堅,請教在高雄市設立“傳染病示範醫院”的相關土地取得問題。承蒙  李局長熱心指導,重德 對於籌建“傳染病示範醫院”的相關問題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圖二;“傳染病示範醫院”的預定地就是南星計劃的閒置海埔新生地。(圖/李重德)

由於「氣療研發小組」的  陳嘉鴻博士於會議後向 重德 推薦可採用其公司所產製的「F250-W氫氣機」來作為“傳染病示範醫院”的醫療氣體氧氣與氫氣的來源,重德 返家後審閱該商品的資料後,覺得該商品必須經過改造才能適用,因此立即書寫一信函發給  陳博士。

圖三:南星計劃停擺土地閒置多年。(圖/李重德)  

由於該信函有較清晰的說明有關 重德 擬採取的「氣療法」來對抗目前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的原理,因此亦在此公開給所有好友周知,期待有關領域的高明人士能加以指正。以下就是該函全文:

陳嘉鴻博士:您好

今天,我們終於在高雄見面了,這是三年前您加入本會成為公司永久會員之後,我們第一次的碰面,而且是在一個意外的機緣下碰面,真是難得。

三年前,我介紹  您參與臺灣潛艦國造的絕氣推進研究工作,但是由於臺灣軍方的要求嚴格,因此讓  您無緣參與該項工作。因此,重德 得知 您今天剛好南下高雄,因此就提供一個讓  您可以參與我正在籌建的“傳染病示範醫院”的醫療氣體研發小組的機會。

由於今天在高雄市政府時間緊促,因此未能深談這一個醫療氣體研發小組的任務內容,只好利用晚上時寫信來告知細節。

重德 擬建的“傳染病示範醫院”並非只是收容傳染病患來隔離而已,而是要治療好它們的疾病,不論他們得到是“新冠病毒”或SARS,不論“瑞德西韋”能否成為“新冠病毒”的特效藥,而 重德 所擬使用的方法就是物理殺菌方法,也就是「氣療法」與「水療法」。

「水療法」的原理是將擁有多量負離子的高溶氧水以點滴方式經由血管而輸送到人體各器官中去與病毒廝殺中和,這項研究將由  您今天在高雄市政府認識的本會 黃監事(前國衛院的生技博士)與素有水博士之稱的 呂勝一博士等人共同主持。

「氣療法」的原理是利用間歇自動抽痰機來讓呼吸道暢通並分時依序輸送氧氣、含高量-OH負離子空氣、4%氫氣等“一抽三注”的循環作用下來讓呼吸道系統的病毒被逐漸地消滅掉。

我審閱了 您後來傳來的迷你型「F250-W氫氣機」的圖說,容我說句老實話,這個商品實在是不能作為醫療用品,至少在我的“傳染病示範醫院”之中。

首先,這個「F250-W氫氣機」的產氫量實在太低了,因為每分鐘只生產出250毫升的氫氣,則相對的也只能收集到125毫升的氧氣,如果有被收集起來的話。

然而,一個患有顯著肺部疾病的人之最大攝氧量(Maximum Oxygen Consumption,VO2max)是13毫升/千克/分鐘,一個心臟病的康復者之最大攝氧量是22毫升/千克/分鐘,而一個久坐而缺少運動的人之最大攝氧量是35毫升/千克/分鐘。

換句話說就算是一個體重100公斤的患有顯著肺部疾病的人,他都需求每一分鐘能供給他1300毫升的氧氣。而如果是一個靜坐的100公斤重的病人,則他將需求每分鐘能獲得3500毫升的氧氣。

但是,您的「F250-W氫氣機」每分鐘只能生產出125毫升,這是遠遠不能滿足醫療所需的。

雖然,您的「F250-W氫氣機」不能滿足 重德 擬建的“傳染病示範醫院”的醫療用氧氣的需求,但是如果“傳染病示範醫院”如果最後決定不要自行電解水來產生氧氣與氫氣的情況下,而採用傳統的向外購入冷凝液態氧氣來儲放於液態氧氣槽中,則或許可以考慮採購小型的「F250-W氫氣機」,因為氫氣只會使用4%的濃度,因此每分鐘250毫升應該足敷使用。

此外,重德 另外找了一個可以支持“傳染病示範醫院”採用小型「F250-W氫氣機」的理由就是如果這一台小型「F250-W氫氣機」兼有「濕化器」(humidifier)的功能的話,則在我的“一抽三注”治療法中將可以扮演「濕氣治療」(Humidity therapy)的角色。

一般醫院甚少考慮到「濕氣治療」,而只是救急的給病人氧氣,沒有考慮到氧氣的溼度是否不足或是太過。

但是,如果氧氣的溼度不足,則其「濕度不足額」(humidity deficit) 需由身體來補足,將增加病患的身體負擔。而且還會損傷粘液─纖毛系統、分泌物排出不暢、肺功能下降、引起呼吸道炎症、造成痰液變乾、肺順應性降低、表面張力素活動變低、塌陷和缺氧的危險。

反之,如果氧氣的溼度過度,則也會造成粘液─纖毛系統受損,過度水化,纖毛運動功能減弱,排列紊亂。肺功能也會下降,換氣功能受損,肺泡動脈氧分壓差減低,PaO2↓,肺順應性下降。也會引起水中毒,肺水腫(小兒)。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因此,美國國家標準局和國際標準組織規定,使用呼吸器時,濕氣設備至少要能提供30 mg/L A.H.的氣體濕氣。

所以,對於插有氣管內管或有氣切造口的病人、未插管但使用高流量的氣體治療 如:使用鼻導管(nasal cannula)及氧氣面罩(simple mask)但流量>4LPM、通氣量大的病人、痰液粘稠且量多的病人(如:bronchititis cysticfibrosis , bronchiectasis),都需要給予濕化治療。

又因此,如果您的「F250-W氫氣機」能改裝而使其具有「濕化器」(humidifier)的功能的話,則或許“傳染病示範醫院” 會考慮採用。

因而,重德 在此告訴  您以下幾種「低流量的加濕器」(Low flow humidifiers)的類型:

1.吹(掠)過型濕化器(Passover or blow-by humidifiers)。

2.氣泡型濕化器(Bubble humidifiers)。

3.氣泡擴散型濕化器(Bubble diffuser humidifiers)。

4.噴射型濕化器(Jet humidifiers)。

5.噴射擴散型濕化器(Jet diffuser humidifiers)。

6.水下噴射型濕化器(Underwater jet humidifiers)。

此外,重德 在此也告訴  您以下幾種「高流量的加濕器」(High-flow humidifiers)的類型:

1. Wick type of humidifier (Passover + heater)。

2. Vapor-phase humidifier (分階段蒸發之濕化器)。

3. Cascade humidifier (bubble + heater)。

4. Heat and moisture exchangers (HME)。

5. HME- Booster。

6. Active hygroscopic heat and moisture exchangers。

當然,為了配合 重德 擬建的“傳染病示範醫院”的「重德AI級貨櫃屋式治療型負壓病房」的AI級要求,我們還會在 您的已經加濕化的「F250-W氫氣機」上面再加工使其AI化,而成為「伺服控制濕化器」(Servo-controlled humidifier),而讓病患與醫護人員可以遙控加濕器的運作。

總之,重德 沒有把「F250-W氫氣機」拋棄,但是它目前的狀況確實還沒有達到“傳染病示範醫院”的要求標準,因為這一個標準是全世界最高等級,因為它的標準是不只要維持生命還要治療疾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