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示範型傳染病隔離醫院」 將建在南高雄

▲示範醫院用地-3(鳳鼻頭漁港旁)。(圖/李重德)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3/4】 昨晚 重德 在協會的群組中張貼以下的徵地啟示:『請問誰有台南市(善化以南)到高雄市(林園以北)3,000坪以上土地(其中鄉村區甲種或乙種建築用地必須1,000坪以上)要出售呢?要求四週100公尺無住家,交通便利,因為 重德 要自建一座示範型傳染病隔離醫院。重德 在屏東九如耆老村內自有1,200坪建地,但是四週都是村民住家,怕受阻撓。重德 在臺南市區的土地位在市中心區,但是目前禁建中。』

但是,其實 重德 心中已有幾個設置示範醫院的目標地點,因此今早 重德 覺得應該先公布這幾個地點,來把範圍縮小,以便能早日找到示範醫院的用地。

茲公布三張圖片,此三張圖片是 重德 擬建的1,000病床「傳染病專責醫院」的三個優先考慮設置地點的區位圖。

這三個地點都是位在高雄市的南部,原因如下:

一、靠近高雄港。便於貨櫃的進口與貨櫃病房的出口。

二、旁邊有工業區。可以作為貨櫃屋的製造基地。

三、靠近海邊或河邊。是水路末端可以避免萬一有溢漏時之損害。

四、附近居民較少。距離民宅都在數百公尺以上可以避免附近居民的反對聲浪。

五、高雄市政府支持。該用地必須通過都市計畫變更與環評,也可能會由政府撥用或價讓,因為韓國瑜市長曾主張在高雄事件建立大型的傳染病專責醫院來隔離“新冠肺炎”確診者與機構隔離者,故選在高雄市轄區內。

重德在此把這三個優先考慮設置地點的設點理由說明如下:

一、第一個優選地點:大坪頂以東都市計畫區

▲示範醫院用地-1(大坪頂以東都市計畫區)。(圖/李重德)

【選擇該地點的理由】:

1.位於高屏溪下游近出海口位置,汙水經處理後可以直排入高屏溪而直接出海。

2.該處目前為農業區,但是有許多違章工廠,民居房屋較少。

3.該處臨接林園石化工業區,傳染病醫院的環控遠比石化工業區更嚴謹,附近居民難以反對。

4.附近林園工業區與違章工廠可以支援貨櫃病房的建造。

5.高屏溪堤外河灘地可以作為堆積尚未改造的空貨櫃與改造完成的貨櫃病房成品。

二、第二個優選地點:林園區龔厝里軍營

▲示範醫院用地-2(林園區龔厝里軍營)。(圖/李重德)

【選擇該地點的理由】:

1.該地點如為廢棄軍營(原來可能作為直升機或戰車部隊的基地)則可以請求撥用。

2.該地點隱密且為軍事基地用地因此無虞附近居民反對。

3.該地點已平整且面積廣闊利用將醫院與建設部門整合為一體。

4.該地點為山區突出高地又有海風吹襲因此萬一醫院廢氣有溢漏溢無虞發生環安問題。

5.該地點近海可以埋管將已處理過的醫院廢水直排入海。

三、第三個優選地點:小港區鳳鼻頭漁港旁

▲示範醫院用地-3(鳳鼻頭漁港旁)。(圖/李重德)

【選擇該地點的理由】:

1.為鄰接海岸線的海埔新生地,用途尚未確定,面積廣闊,足以將醫院與建設部門整合為一體。

2.該地點兩面臨海,一面接工業區,另一面隔大馬路接舊部落社區,環控簡單,民意反對壓力較少。

3.該地點鄰近高雄港區,利於空貨櫃進口與貨櫃病房出口的海運。

4.該土地為國有土地撥用或價讓較容易。

5.該土地尚未編定用途,可以快速都市計畫變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