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基全院動起來 高規格防疫措施因應

▲屏基防疫團隊。(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屏東基督教醫院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全員待命,以高規格防疫措施因應,落實感染管制,維護就診民眾及工作人員的健康,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

因應台灣發現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屏基在第二天(1/22)召開疫情因應會議,決定將急診檢傷站外移、控管醫院出入口、啟動醫院緊急災害應變系統(HICS,Hospital Incident Command System),這是屏基自98年成立HICS編組以來第一次正式啟動,每週針對疫情變化討論因應對策,平時則透過通訊群組,掌握訊息即時決策。

▲屏基簡報院方的防疫整備。(圖/記者范家豪)

檢傷分流,分區治療

為符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感控防疫機制,農曆春節前(1/22),屏基找來工程人員加緊趕工設置急診戶外檢傷站、戶外等候區及行動批掛櫃台,忙著裝設電路、電話及網路,醫護人員則不斷模擬各種可能出現的狀況沙盤推演。終於在1月23日晚上啟用急診戶外檢傷站、戶外等候區及行動批掛櫃台,進行檢傷分流,分區治療,建立防線,務求杜絕交叉感染危機。有中港澳旅遊史(2/27加入韓國)、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民眾直接在急診室外的防疫治療區接受看診,與其他病患隔離分流,避免交叉感染。

▲屏基自製了壓克力採檢罩運用在採集檢體、插管,既可隔絕飛沫保障醫護安全。(圖/記者范家豪)

出入控管 暫停夜間門診

為有效控管出入醫院的民眾,屏基自1月24日起僅開放門診、急診、放射科至機車停車場三個出入口,為進入醫院的人進行體溫檢測、酒精消毒洗手並要求民眾配戴口罩,以做好感染管制措施。自2月11日起,再加強控管強度,民眾進入醫院需刷健保卡、身分證、駕照、居留證,確認14天內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2/27加入韓國),有旅遊史非看診民眾不可進入醫院,看診民眾則至急診戶外分流看診。除急診門口24小時開放出入外,門診開放時間從2月24日起調整為上午7點半至下午6點,放射科至機車停車場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6點。考量疫情變化及醫院人力,2月24日起屏基暫停夜間門診,地下停車場也暫停對外開放。

▲可以減少全身包覆白色防護衣(俗稱兔寶寶裝)的使用。(圖/記者范家豪)

探病訪客限制

為避免增加病患感染機會,進行訪客限制,加護病房訪客探病調整為每日一次時間訂於上午11時至11時30分;急診及病房的陪病親友每床限1位照顧者陪病,探病訪客必須於晚間8點前離院。

▲屏基急診戶外診療室及X光室。(圖/記者范家豪)

站在防疫第一線 嚴陣以待

急診檢傷站從室內搬到戶外後,醫護人員體能考驗也跟著開始。早晚溫差大,穿隔離衣戴著防護罩及口罩,到了中午時間只有一個熱字,裡面的衣服早已濕透;而大夜班寒風刺骨,人員冷到不行,於是屏基發給急診護理人員防風背心夾克、暖暖包還有維他命C提升抵抗力。貼心的屏東縣縣長潘孟安還曾在大年初三晚上帶著饅頭夾蛋和橘子來慰問醫護人員並了解目前防疫情形。

急診戶外檢傷站發現疑似個案後,便安置到急診室外的組合屋,一人一間的診療室,然後醫護人員到準備室著裝,全副武裝地問診、採集檢體、照X光,個案在診療室靜候檢驗報告,之後如需住院,則再由醫院救護車人員載著個案自地下停車場搭乘專用電梯、走特定路線到達負壓隔離病房。接著就是環境消毒工作,每個診療室以及戶外等候區的帳篷都安裝了紫外線消毒燈,加上清潔人員將個案所經過的路線、待過的空間、可能觸碰的物品都一一消毒,用1:10的漂白水擦拭桌椅、設備、器具…;用1:100的漂白水清潔地板、走道…,一個個案從看診到收治再到完成環境消毒至少需要耗時3小時。

 一體成型的全身包覆白色防護衣(俗稱兔寶寶裝),不僅悶熱、穿脫不易也不方便上廁所,因此因應疫情屏基自製了壓克力採檢罩,運用在採集檢體、插管,既可以隔絕飛沫保障醫護安全;也可以減少全身包覆白色防護衣(俗稱兔寶寶裝)的使用。

負責醫療照護感染管制的醫師及護理師更是上緊發條,時時盯緊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告,即時發佈宣導最新的防疫政策,每天回報衛生主管機關醫院防疫資源統計加班工作不說,半夜還得接詢問電話。

▲屏基自製採檢罩隔絕飛沫保障醫護安全。(圖/記者范家豪)

後勤補給不斷鏈

負責準備「戰備」物資的採購及資材人員是醫護人員的後盾,為了搶購口罩、隔離衣等防護用品,過年期間不得休,對供應商緊迫盯人,無奈有錢也買不到。儘管年後工廠開工,但產能要應付全台灣的防疫需求仍然吃緊,為拉長戰線,醫院開始控管不必要的浪費並且積極尋找可替代的防護用品。這段期間醫療物資價格飛漲,廠商報價比年前高出5至9倍,這讓為醫院荷包把關的採購人員頭痛不已。院長室則號召行政人員DIY防護面罩,有人負責切割、有人負責黏貼…自成生產線,將海綿、雙面膠、透明塑膠片、鬆緊帶組合起來,1000個防護面罩就這麼送到醫護人員手裡。

體貼員工貼心措施

有鑑於疫情嚴峻,為維護師生健康,教育部將國中小學開學日延後兩週,消息一出,余廣亮院長便指示研擬方案協助員工安置子女,不必請防疫照顧假。屏基特別在2月11日至2月24日提供員工托兒措施,聘請美語老師、運動指導員以及社工免費幫員工帶小孩,上午課程教生活實用美語;下午安排體適能跟桌遊,計有12位6至12歲的國小學童報名參加。第二洗腎室護理師李吉芬感謝醫院的貼心措施,讓他能夠安心的工作不必分神擔心就讀國小的一雙兒女,女兒潘芊穎則說課程比安親班有趣。屏基工會也特別向院方致謝,讓有幼兒的員工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執行業務,安心放心地面對防疫。

屏基每週都有2至3場的教育訓練課程,為避免大型聚會,目前改採線上學習方式進行,維護員工健康。每座電梯的按鍵都貼上塑膠護膜,方便消毒。

在病毒風暴中看見愛

當醫護人員正為防疫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且醫用外科口罩用度吃緊之際,崧雅興業有限公司捐贈自製的光觸媒口罩1,000個、極佳醬香雞排捐贈110片口罩,讓壓力緊繃的醫護人員頓時感到溫馨。

防疫人人有責

所有疫情以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發佈為準,希望民眾不要聽信任何不實謠言,自亂陣腳,更不要任意對外傳遞或轉傳未經證實的疫情消息,以訛傳訛造成無謂的恐慌,甚至有觸法的可能性(註) 提醒民眾進出公共場所做好自我防護,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有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旅遊史、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民眾,請直接到急診就醫。

註: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