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雞公頭英雄義氣表現 得掌管[生肖雞年]寶座大位(創意故事)

雞公頭英雄義氣表現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雞公頭英雄義氣表現得掌管[生肖雞年]寶座大位(阿廖伯編.授課教材課文.聽聲音創意故事篇)

聽講頭擺baiˋ介ie頭擺,天庭眾仙集xib思廣議ngi精心ximˊ創設了leˇ萬物以後,期望各動物能夠gieu自立lib自強,由天庭眾仙共同決議,就來舉辦一擺baiˋ凡間[天下動物走逞qinˋ遽giagˋ]介ge比賽。並通告天下各種動物,各派一個le代表來參加,先下並以公平的ne方式,將泅qiuˇ水介ie,陸上hong介nge,空中介等等分類分項來比賽soi,用行路在陸上hong介nge動物來講;有人類,馬類,狗類,鹿類,虎類,豬類,雞類,鵝類lui,番鴨類—-等denˋ等都踴iungˋ躍iogˋ報名來參加。

聽講這個ve[天下動物走逞qinˋ遽giagˋ]介比賽,足jiugˋ足舉giˋ辦了neˇ隻過月才nang比賽忒hedˋ(比奧oˊ林匹克介ge世界運動大會,還愛較go久),比賽介場所,秘bi密不詳xiongˇ,最後決賽時,狗仔得到第一名(故所到今有;頭走狗,二ngi走馬介俗語稱ciinˊ號)。天庭就頒banˊ[鹿角樣iong]介nge桂冠分bunˊ狗仔戴dai。狗仔veˋ 戴了ieˇ[鹿角樣]介桂冠gonˊ以後,相當風神,一奈nai緊ginˋ憑pinˋ與緊ginˋ宣傳,由佢giˇ頭上hong所戴[鹿角樣]介桂冠,充分證明狗仔就qiu係he天下第一會走zeuˋ介ve飛biˊ毛腿tuiˋ。

有一日ngidˋ,山頂dangˋ高介ve大鹿仔geˋ,就來到平piangˇ原iongˇ,看到狗仔戴的ie[鹿角樣]介桂冠gonˊ,心肚裡就想xiongˋ計調tiau,想愛來騙狗仔介ie桂冠,所以行兼giamˊ來到狗仔介ie身邊,先用好話再三介me稱ciinˊ說sodˋ與誇kuaˊ獎jiongˋ狗仔,係he天下第一會走zeuˋ的ve動物等等好聽的nge話以後,並要求狗仔將jiongˊ桂冠gonˊ卸haˋ下來,借鹿仔戴一下,過癮(願)ngian過癮(願),狗仔雖suiˊ然分bunˊ鹿仔再三要求,都係he毋mˇ肯henˋ。當時在cai場介nge有雞公頭,雞[女麻]maˇ,番鴨,鵝ngoˇ仔veˋ,水鴨abˋ仔beˋ等等,鹿仔geˋ又再三哀oiˊ哀哉zoiˇ哉的ie要求。

在身邊的ne雞公頭,看到鹿仔哀求的ve樣式siidˋ,就相當有義ngi氣的ie自動做保證講:借佢giˇ戴一下,過癮(願)ngian一下就好,又有[涯]ngaiˇ雞公頭來做保證ziin,你還驚giangˊ麼magˋ介ge呢no?狗仔聽了ngeˇ雞公頭樣ngiong般介ne講法fabˋ,同時看到鹿仔介可憐lienˇ相,心就軟ngionˊ下來問雞公頭講:有影iangˋ 你ngˇ愛做保證人係he嗎maˇ?雞公頭就拍pad翼id拍pogˋ胸大聲講:當然有影iangˋ!借佢戴一下會壞faiˋ係he係meˇ?身邊的ne雞[女麻]maˇ聽到雞公頭愛做保證,就馬上唸ngiamˇ唸唸ngiam唸開聲阻擋用河洛話講:咯gog咯咯家gie!(各gog顧各家gaˊ,莫做保證!),吵無moˇ停。

雞公頭又大聲講:婦人家人較go惦diamˊ兜deuˊ地veˊ,[涯]ngaiˇ雞公頭做保證,還驚giangˊ麼magˋ介ge啊iaˇ?狗仔分bunˊ雞公頭恁anˋ地neˊ一激gidˋ之下,狗仔就將戴的ie桂冠卸haˋ下來借jia鹿仔戴(當時身邊的ne觀眾看到雞公頭恁anˋ死膽damˋ來做保證,暗中就異口同細se聲講;猴heuˇ年一過,雞公頭這iaˋ擺是siiˇ猴了veˇ哪naˊ!雞嫲maˇ也在該ge用河洛話訄kauˊ誚seˋ講:咯gog咯咯家gie!(各gogˋ顧各家gie,莫做保證!),吵無moˇ停。

鹿仔戴了ieˇ桂冠以後,心肚裡當歡喜,左跳tiauˇ右跳,心中相當暢tiong,並再三稱ciinˊ說sodˋ與誇kuaˊ獎狗仔與桂冠,當時看到在場介nge雞公頭,番鴨,鵝仔,水鴨仔等等,都係異口同聲誇獎狗仔與桂冠,狗仔續sa一時歡喜過度,暢tiong到緊輾zan。該ge當時,鹿仔看到此情此景ginˋ,戴等nenˋ桂冠左跳右跳以後,就起梟hieuˊ度,緊退tui緊退的ie跳,最後鹿仔加足jiugˋ馬力,反方向hiong就走向山頂高,一去不回頭了veˊ!

雞公頭,雞嫲maˇ,番鴨,鵝仔,水鴨仔beˋ,狗仔veˋ等等看到這iaˋ個ve場面,一時續sa發bodˋ愕ngogˋ到do呆ngoiˇ呆,做保證的ne雞公頭還唔mˇ知diˊ事態tai嚴ngiamˇ重,唔mˇ知好愁seuˇ,同時還同狗仔再三的me保證講:一定會同鹿仔討轉zonˋ桂冠來還vanˇ你!唔mˇ使愁!唔mˇ使愁!較go暗am兜deuˊ地veˊ,一定會負fu責jidˋ還你,[涯]ngaiˇ做保證都唔係me做假gaˋ介ve哩liˋ!但係鹿仔走到山頂高以後,從此ciiˇ就一去不回頭,所以到今,雞公頭對每日暗晡buˊ頭子時(轉zonˋ點)一更gangˊ到五更,不分發bodˋ風落雨,都準時在該ge大聲啼taiˇ叫gieu喊hemˊ[鹿角還狗哥~!],[鹿角還狗哥~!]

到了veˇ天光五更以後,狗仔又無看到鹿仔來還vanˇ桂冠,所以心中大怒nu大譴kienˋ來抄cauˊ雞公頭(雞犬kianˋ不寧nenˇ的ne典故),該ge時節,番鴨&鵝仔看到雞仔做保證介下場,就在身邊緊拍心肝,鵝仔訄kauˊ誚seˋ講:唔值dad!唔值dad!番鴨又暗中偷笑seu又搭緊拍心肝講:嚎ho嚎hoˋ!嚎ho嚎hoˋ!好在無做保證人!水鴨仔看到狗仔抄雞公頭時,驚怕射sa彈tanˇ到doˋ,緊緊跳落水竇deu,並大聲講:[啊a!啊a!啊a!],雞[女麻]maˇ、又在該ge講:咯gog咯咯家gie!(顧go顧各家gie!)這擺雞公頭是siiˇ落雨天[扌亥]kaiˊ稈gonˋ了neˊ!

後來天庭頂高的ve眾仙知diˊ得了leˇ雞公頭做保證,向鹿仔討轉zonˋ桂冠來還vanˇ狗哥介事情,眾仙聲明若係鹿仔唔還桂冠,吩咐核准.凡間人將初生的鹿角,鋸下來做鹿茸iungˇ燉補。同時看到雞公頭每日暗晡buˊ相當有耐心有義氣對子時(轉zonˋ點)一更gangˊ到五更,不分發bodˋ風落雨,都準時在該ge大聲啼taiˇ叫gieu喊hemˊ[鹿角還狗哥~!],[鹿角還狗哥~!]介頭英雄義氣表現,眾仙一致推薦jien雞公頭為凡間十二生肖seu介第十生肖seu,雞年介掌管生肖!雞嫲maˇ知得了le以後,又當歡喜的ie改口用河洛話講:雞嫲跈tenˇ雞公,恁anˋ地neˊ才會輕鬆sangˊ!同時狗仔懷恨入骨雞仔做[鹿角還狗哥]介保證無實現,所以狗仔懷恨入骨,不但做狗仔抄雞仔,追抄到雞飛biˊ狗跳, 狗仔又最好hau食雞骨頭。
 —————

◆本報導主要探討複習客家白話語文&地方人情文化:
1.雞公頭做麼介每暗晡11點到四點(1~5更)各啼taiˇ一次?
2.雞嫲maˇ做麼介大聲叫:咯gog咯咯家gie!(各gogˋ顧各家gie)
3.鵝仔veˋ做麼介大聲叫:唔mˇ值dad!唔值dad!?
4.番鴨做麼介大聲叫:嚎ho嚎hoˋ!嚎ho嚎hoˋ!
5.水鴨仔beˋ做麼介大聲叫:啊a!啊a!啊a!]
6.做麼介ge鹿茸iungˇ會分人鋸下來燉補?
7.雞嫲maˇ講:雞嫲跈tenˇ雞公gungˊ,恁anˋ地neˊ才輕鬆suangˊ!
8.狗仔做麼介恁好hau食雞骨頭?
9.做麼介成語有[雞飛狗走zeuˋ]?
10.做麼介雞仔有掌管[生肖seu雞年]寶座大位?
—————-
◇本文係[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上課課文教材之—
◆本文故事(客四縣腔)注解:
1.頭teuˇ擺baiˋ:很久以前。
2.狗哥~!:哥[噢]拉長音。
3.先xienˊ下ha:事先。
4.一隻zagˋ月:一個月。
5.忒hedˋ:完。
6.精心ximˊ:專心不馬虎。
7.雞啼taiˇ:雞啼。
8.一擺baiˋ:一次。
9.較go久:更久。
10.當暢tiong:相當高興。
11.泅qiuˇ水介ie:指水裡的。
12.會voi水:會泅qiuˇ水。
13.隻過月:一個多月。
14.不詳xiongˇ:不清楚。
15.頭走狗:第一會跑的是狗。
16.二ngi走馬:第二會跑的是馬。
17.分bunˊ:給。
18.桂gui冠gonˊ:如鹿角般用花做仔帽子。
19.風funˊ神siinˇ:愛現。
20.一奈nai:到處。
31.緊ginˋ憑pinˋ:一直跨耀。
32.佢giˇ:他。
33.就qiu係he:就是。
34.飛biˊ毛腿tuiˋ:指腳會飛的樣子。
35.山頂dangˋ高:山上。
36.平piangˇ原iongˇ:山下平地。
37.心肚duˋ裡:心中。
38.計gie調tiau:歪頭腦的辦法。
39.行兼giamˊ:走近。
40.稱ciinˊ說sodˋ:誇獎。
41.卸haˋ下:拿下。
42,過癮(願)ngian:過過癮。
43.毋(唔)mˇ肯henˋ:不肯。
44.哀oˊ哀哉zoiˇ哉:可憐哀叫。
45.雞公頭:指公雞。
46.樣式siidˋ:樣子。
47.驚giangˊ麼magˋ介:怕什麼。
48.樣ngiongˋ般:如此。
49.有影iangˋ:真的。
50.係he嗎maˇ?:是嗎?。
51.拍pad翼id:拍肢膀。
52.拍pogˋ胸:拍胸膛。
53.係he係meˇ:是不是,[係he唔mˇ係me]介簡略liog句。
54.恁anˋ地neˊ:這樣。
55.一激gidˋ:一剌激。
56.恁anˋ死膽damˋ:勇敢不怕死。
57.這iaˋ擺是siiˇ:這一次是。
58.猴了veˇ哪naˊ:糟羔了啦。
59.相當暢tiong:很高興。
60.續sa:反而。
61.緊輾zan:一直翻滾。
62.該ge當時:那個時候。
63.戴dai等nenˋ:戴著。
64.梟hieuˊ度:欺騙的方法。
65.緊退tui:一直後退。
66.發bodˋ愕ngogˋ:頭昏腦漲。
67.呆ngoiˇ呆:呆呆。
68.唔mˇ知diˊ:不知。
69.討轉zonˋ:討回。
70.較go暗am兜deuˊ地veˊ:晚一點。
71.唔m係me:不是。
72.暗晡buˊ頭:晚上。
73.子時(轉zonˋ點):11點。
74.該ge:那。
75.天光:天亮。
76.大譴kienˋ:大生氣。
77.抄cauˊ:追趕。
78.訄kauˊ誚seˋ:冷言取笑。
79.唔值dad:不值得。
80.嚎ho嚎hoˋ!嚎ho嚎hoˋ!:番鴨的叫聲。
81.射sa彈tanˇ到doˋ:連累到。
82.水竇deu:水裡。
83.啊a!啊a!啊a!]:水鴨的叫聲。
84.婦人家人:婦道人家。
85.較go惦diamˊ兜deuˊ地veˊ:少說話。
86.唸ngiamˇ唸唸ngiam唸:嘮叨不停。
87.雞嫲maˇ:雞母vuˋ:母雞。
88.落雨天:下雨天。
89.[扌亥]kaiˊ稈gonˋ:下雨天挑稻草,越挑越重,喻越做越慘。
90.聽講頭擺介頭擺:虛hiˊ擬ngiˇ文章介用詞,表示[話(畫)虎膦linˋ]莫追究giu是sii真是假!
91.本文內[啊,噢,個,的,介,地,了,得,仔]屬聯音字有九音
◆客(四縣) 聯音.複合句[啊a(ㄚ)]&e(地ㄝ)]韻母音,依前字韻母尾音做聲母變化:
(1)[做zo]啊va(xㄚ)做[zo]地veˊ(xㄝˊˊ):韻母尾音(u.a.au.o)。
(2)[食siid ]啊la(ㄌㄚ)[食siid]地Leˊ(ㄌㄝˊ):韻母尾音(t→L,ㄌ)。
(3)[開koiˊ]啊ia(ㄧㄚ)開[koiˊ]地ieˊ(ㄧㄝˊ):→韻母尾音(ai.i.e)。
(4)[撳kim]啊ma(ㄇㄚ)[撳kim]地meˊ(ㄇㄝˊ):韻母尾音(m→ㄇ)。
(5)[看kon]啊na(ㄋㄚ)看[kon]地neˊ(ㄋㄝˊ):韻母尾音(an.en.on)。
(6)[裝zongˊ]啊nga(ngㄚ)[裝zongˊ]地ngeˊ(ngㄝˊ):韻母尾音(ang.ng.ong)。
(7)[讀tug]啊ga(ㄍㄚ)[讀tug]地geˊ(ㄍㄝˊ):韻母尾音(k→gㄍ)。
(8)[呷gab]啊ba(ㄅㄚ)[呷gab]地beˊ(ㄅㄝˊ):韻母尾音[P→b(ㄅ)]。
(9)[試cii]啊a(ㄚ)[試cii]地eˊ(ㄝˊ):→單音字(zii,cii,sii,)。
同華語句型用字相同,但語音不同。請點閱聽聯音結構[聲母]讀音→ 
https://youtu.be/tjhqigIgflo (youtube)(2018/11/04錄)=======
◆客家白話語文介聯音字.文法&用字研究與看法)&(2015/9/12增訂)(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

▲本文故事三大主角:鹿仔geˋ,雞仔ieˋ,狗仔veˋ,配角:鵝仔veˋ鴨仔beˋ

▲狗哥分鹿哥騙走了veˇ英勇得第一名介nge桂冠角以後,歸日带等狗嘴擸(落)labˋ仆pug地自我檢討,結論:[得意忘形+言多必失],又為何带嘴擸(落)labˋ仔beˋ?壞勢兼怒氣講:這下流行[武漢肺炎]你唔知係he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