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成績亮眼 今年4項計畫全數過關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整合相關知識、技術與資源,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帶動地方成長與善盡社會責任。

▲從在地需求出發,整合相關知識、技術與資源。 (圖/屏東大學)

國立屏東大學繼107~108年通過2件USR計畫補助,109年更上層樓,申請之4件計畫均全數通過,揮出漂亮的全壘打,這項成果在全國大學中難能可貴,自107年迄今,屏大共拿下約3,000萬元經費補助,成績亮眼。

▲這項成果在全國大學中難能可貴。(圖/屏東大學)

今年申請之4件計畫包括〈搖滾社會力:在地關懷為導向的社會企業與公益實踐培力計畫〉、〈讓生命不同凡「想」-屏東身心障礙成人服務友善環境的建置〉、〈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與〈多元文化產業推進器-屏東地方創生實踐計畫〉。

屏東大學108學年校慶主題是「展望全球,深耕屏大」,除了表現屏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以及協助推動地方創生的豐碩成果,進一步要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決心,也為發展成為「大學4.0」之未來大學,邁出一大步。

古源光校長提出發展屏大成為「大學4.0」的未來大學,「大學1.0」注重教學;「大學2.0」為「教學+研究」;「大學3.0」為「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大學4.0」則為「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社會責任」,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貢獻在地,貫徹「屏東大學扎根鏈結地方」的理念。

此外,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屏大響應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除已於2019年底成立「大武山社會實踐暨永續發展中心」作為學校推動USR之專責單位,近年亦積極推動在地連結,緊密連結民間資源與在地夥伴。

古校長強調「大學教授不再是躲在象牙塔裡,而是應從大學校園走向地方」,期許透過屏大專業學研團隊能量注入,緊密連結政府、民間資源與在地夥伴及企業,全力推動當地活化、地方再生。

截至目前為止,屏大已與高屏在地13個鄉鎮區公所簽署「地方創生合作意向書」,並已協助9個公所提案申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補助「地方創生計畫」,其中4個公所已順利爭取1.5億元經費,這項成績全國第一,將投入地方發展。

屏東大學將持續發展核心量能及屏師、屏商兩校數十年奠基厚實研究能量及網絡,擴大邀請企業共同參與,將大學社會責任(USR)結合企業社會責任(CSR),落實推動大學企業社會責任(UCSR),過程中引導及鼓勵學生踴躍參與USR計畫執行,提升大學生社會責任(University Students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SR)素養,貢獻所學於社會,並將結合企業共同推動UCSR及邀請夥伴單位參與取得穩定支援力量,期能成為政府推動南部地區產業創新的重要核心引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