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祈願臺灣防疫作戰能力 可更上一層樓

▲“新冠病毒”感染全貌推估。(圖/蘇一峰醫師)

【李重德/專欄報導】 臺灣大學率先於全球發現出“新冠病毒”的抗體,由於抗體的發現對於鑑定感染者與痊癒者有大助益,而且也有助於治療藥物與預防藥物的發明。

臺灣公衛專家批評說大陸醫界要把150年前對於被毒蛇咬傷,用痊癒者血清來治療後面被毒蛇咬傷者的作法,拿出來用於“新冠病毒”病患的作法是大開倒車。

因為,以血清來治病將會帶給受治者嚴重的“血清病”,因此早為醫界所屏棄。更何況注射血清時,也會讓受治者也得到血清提供者的隱病,得不償失。回顧目前臺灣的第一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死者是在2月3日因一般肺炎而住進負壓隔離病房。

雖然該死者並不符合“新冠病毒”優先檢疫對象標準,但是治療醫院有所警覺,而先收入負壓隔離病房。後來臺灣衛福部要求對流感檢疫為陰性的病患進行全面性的“新冠病毒”補檢疫才發現此一病例,但是很遺憾的是在檢疫為陽性的當天該病患就不幸去世。

因為該死亡病例的職業是司機,因此被懷疑曾載運過一個返臺的浙江臺商,並與他同桌用餐,而該臺商很可能是假陰性。目前臺灣有22個確診病患,其中從第18到第22病例,都是衛福部補做無旅遊史與接觸史檢疫時所發現的。

由於這一個率先於全球的超標準檢疫將讓臺灣的社區感染風險降低,因此這是一個好現象。臺灣目前雖然有22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但有5個已治癒出院,這個比例也是全球最高的。

日前,臺灣政府拒絕大陸要把979個武漢臺籍人士用大陸飛機一次載回臺灣。

因為,臺灣要求派飛機與檢疫人員去武漢處理。這是因為衛福部有鑑於在第一次撤離武漢僑胞時,大陸將三個不在名單的發燒人士也夾帶,其中一位還是確診者。因此臺灣認為大陸不讓臺灣派飛機派檢疫人員去接人,別有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