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蘇震清為屏東市大湖里 爭取到自來水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屏東市南區大湖里與北區海豐地區幾乎沒有自來水,立委蘇震清為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在市公所配合下,分別於去年2月及3月召開說明會。

▲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市公所配合下,於去年2月及3月召開說明會 。(圖/立委蘇震清)

現在大湖里將有自來水可用,在里民表達高度意願下,蘇震清向水利署爭取核定建構經費,自來水公司正展開相關作業,預定年底能讓里民享有乾淨的自來水,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全國最低,提高普及率不僅是縣府的施政重點,也是立委蘇震清的努力目標。

▲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全國最低。(圖/立委蘇震清)

在前瞻計畫對於無自來水地區編有相關預算推動下,蘇震清於2017年8月開始巡迴舉辦說明會,以提高民眾的接管意願,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提高民眾的接管意願,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圖/立委蘇震清)

首善之區的屏東市,大湖里與海豐地區幾乎沒有自來水,為此,蘇震清於去年2月21日晚上及3月6日晚上分別在兩地召開說明會。

大湖里連署同意使用自來水的居民遠遠超過6成,自來水公司有了施工依據,蘇震清於是向水利署爭取核定建構經費。

為了進行後續作業,2月13日晚上7時在大湖里天鳳亭召開說明會,出席者除了蘇震清團隊成員陳國鈞等多人外,還有縣議員方一祥、市民代表吳尤敏、大湖里長方順豐、縣府水利處科長張嘉宏、市公所主秘李英宗、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長武經文、屏東營運所主任黃貴麟、台灣區水管工程公會屏東辦事處代表,到場里民則有數十人。

會中告訴里民,希望大家趕快申請裝設,趕在今年發包出去,趕快施作,讓大家在年底就有自來水可用。因為是專案辦理,有時間性,必須在3月31日前完成申請。

若在3月31日之前完成申請,只要收500元規費,免收路證規費和路修費,逾期不候。

此外, 66年1月19日都市計畫開始實施,在這之後蓋好的房屋,若無使用執照,需向市公所申請「同意接水函」;在這之前蓋好的房屋,只要準備房屋稅籍證明、用電證明、戶籍謄本其中一項,加上申請人身分證及私章即可。

而依「自來水法」規定,需找合格水管承裝商代辦,這方面由大湖里自行與合格水電商議價。

2月17日至3月31日期間,水公司、水管工程公會、里長將會受理收件,請里民儘早申請。

蘇震清係於去年2月在大湖里召開說明會,經過不到1年時間,就再次召開說明會告知好消息,只要完成申裝程序,大湖里預定在今年底就有自來水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