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山川琉璃吊橋三地門端18日起封閉進行改建 打造全齡友善步行空間

DCIM100MEDIADJI_0068.JPG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打造全齡友善步行空間,山川琉璃吊橋三地門端步道將於18日動工,預計於110年4月底完工。為確保遊客安全,施工期間三地門端從售票亭至吊橋平台間將封閉並暫停售票,遊客仍可由瑪家端(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吊橋售票亭購票進入,俯瞰欣賞吊橋下壯闊的山巒美景。

山川琉璃吊橋三地門端18日起封閉進行改建 。(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地標之一且曾為全國最長臥床式吊橋的「山川琉璃吊橋」,興建之初受限於隘寮溪兩岸地形,致使瑪家端可平順地銜接既有道路,但三地門端僅能利用既有陡坡建造百餘階棧道階梯來連接,因不利於居民物資搬運且無法讓遊客平順步行,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補助經費2,400萬元,將於18日開工執行改建工程,工期約330工作天,預計於110年4月底完工。

交通旅遊處表示,目前三地門端從吊橋平台至道路尚有22公尺的高低落差,確實不利民眾行走,而此改善工程將從現有步道東側另闢一條坡度較緩的步道,以原有步道旁為起點,往東側選擇地質較穩定的邊坡,透過「之」字型的緩升設計,讓步道緩緩爬升至坡頂的平台,打造出一條更適合大眾通行的友善步道。

山川琉璃吊橋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為連接屏東縣三地門鄉瑪家鄉的人行吊橋,跨越高屏溪的支流隘寮溪,橋體為吊床式吊橋,橋長262公尺、距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曾是全臺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橋體兩側共1,664顆的琉璃珠兩邊有原住民百步蛇圖騰,是一座可展示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大型美麗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