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野生動物肆虐破壞農作、農業局邀專家提對策 電圍網可有效防治、呼籲農民申請補助設置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位於大崗山風景區及西南泥岩惡地之田寮及阿蓮地區,由於食品安全、生態保育及環保意識抬頭,為讓民眾有食的安全及親近大自然,近年來配合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推動國土綠網及地質公園計畫,鼓勵農民採用友善環境耕作方式,同時營造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進來當地農民紛紛表示常可在農田看到臺灣水鹿、梅花鹿、白鼻心、食蟹獴、穿山甲及臺灣獼猴等動物,但也同時造成這些野生動物入侵果園、農田造成農作物危害。

▲受鹿隻踐踏磨角後的香蕉倒伏 (圖/農業局)

為解決農民與動物間的衝突,農業局在年初邀集林務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田寮區公所、阿蓮區公所及當地農民,於田寮區鹿埔社區活動中心辦理「輔導農民防治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宣導座談會」,會中由農民、學者與政府人員共同對談研商在友善農業前題下,如何防治野生動物造成農作物危害,減少農民的損失,期許能達到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友善環境。

▲受鹿隻踐踏磨角後的香蕉倒伏 (圖/農業局)

座談會中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細心向農民解說梅花鹿、水鹿及台灣獼猴等動物之習性,並建議針對野生鹿群進行族群控制與適當的族群減量,農業局鄭清福副局長也在會中建請林務局評估是否可提供林班地緩衝區以供鹿群活動,並設置適度圍籬以取得野生動物生存及農民生計與生態旅遊之平衡點。

另外,高雄自105年起配合林務局推動「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輔導並補助有需求之農民架設安全有效的電圍網防治野生動物危害。108年度高雄市有10戶完成補助裝設,裝設後農民普遍反映效果良好,設置前農作物的收成大概只有3-5成,設置後收成可達9成以上,農民都很滿意。農業局再次呼籲農民可以在每年的4月及7月向所屬農會或公所申請補助設置電圍網設施,以降低野生動物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