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在臺灣不用打燈籠 也能找得到神佛

▲醫療照護系統全球評比台灣NO1。

【李重德/專欄報導】 2月8日是元宵節,也就是道教的上元節,是天官大帝(堯)的誕辰。但是元宵節同時也是佛教節日,因為從漢明帝開始就有“燃燈表佛”的活動。這是在一年的第一個月圓之日,向在月圓時飛舞到人間的眾神佛提燈尋找,找到了就可獲得保佑。

昨天重德與內人提前到高雄武廟去上香,看到連跪墊都收起來了,猜想應該是為了避免接觸傳染吧。而廟前廣場的免費壽麵還是有不少人排隊等吃,重德也是其中之一,元宵節之後就不再供應壽麵了,要吃就趕快去吧!

我去武廟有戴口罩,這是我在超商停售口罩的前一天買到3個口罩,自己留用1個口罩,2個口罩則給在長期留宿在派出所值勤兒子。我問兒子難道警察也沒口罩用嗎?他說在值勤時他才會用公家發的口罩,其餘備勤時間他都是用自備的口罩。

重德的家就住在菜市場旁邊,過去內人每天跑菜市場買菜,為了避免感染,大家決定縮衣節食,儘量吃罐頭食品,每週只到菜市場與量販店採購一次,並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網路世界除外)。因此,重德只能善用自己所剩的唯一口罩,那就是自行清潔然後再重複使用。

因為,醫生說武漢肺炎病毒在攝氏60度時30分鐘可消滅,用電熨斗時 重德 會在口罩與電熨斗中隔塊布,讓溫度不會過高(少於100度),以避免口罩中的PE不織布(熔點115度),或是PP不織布(熔點165度)被熔化。

其實最好也最便宜的消毒口罩方式,就是把用過的口罩拿去曬太陽,白面(即口接觸面)對著大太陽,因為這種方式除了溫度殺菌之外也有紫外線殺菌。

今天有一個讓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在2019年醫療照護系統評比中,臺灣名列全球第一。這是繼臺灣獲得全球最善良國家與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國家之外又一殊榮。其實,臺灣還擁有全球第二安全、第二優公醫等諸多殊榮。

因此,臺灣目前的16名武漢肺炎,其中有11名是在大陸被傳染,有3名是在香港和澳門過境時被傳染的,另2人是被親友傳染,目前臺灣沒有社區感染情事。由於臺灣口罩不夠,臺灣政府呼籲非醫療與非密閉空間接觸民眾的公務員都不要戴口罩,而把口罩留給百姓。因此今天起中央政府官員視察各地,與開記者會時,都不戴口罩。  

臺灣民眾看到從總統(疫情發生後她一直沒載過口罩)到各中央官員都沒戴口罩也就不搶購口罩了。今天載著1709名臺籍旅客的寶瓶星號郵輪進入基隆港,CDC出動五組25名檢疫人員登船進行檢疫。 目前已經全體採樣完成,並送實驗室分析,最快四個小時後可以完成檢驗這2000人是否有武漢肺炎。衛福部長也登船來監視所有檢疫過程。因而在元宵節之夜,重德不用打燈籠也找得到神佛,那就是臺灣的無私公衛官員與全體臺灣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