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華夏劇場甘泉寺公演「女媧補天」 文化兼戲劇寓教於樂

▲華夏劇場演出之鄉親彩排。(圖/堯舜禹文化學會)  

【記者廖銘瑞/桃園報導】 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將於2月9日(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在桃園市觀音甘泉寺前廣場,演出華夏劇場第二集「女媧補天」,現場還有獎徵答活動,贈送精美獎品以及慧行志工親手製作的手工老麵羊奶饅頭(平安饅頭),歡迎鄉親們闔家扶老攜幼前來觀賞。

本次公演活動,是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甘泉寺管理委員會主辦,觀音里、白玉里、廣興里、武威里、三和里、新興里、坑尾里、金湖里等辦公處協辦,特別是得到甘泉寺主委曾献奉、總幹事曾献斌在場地及經費的全力支持,以及熱心公益的晟通實業有限公司蘇文通董事長的經費贊助,因而得以順利在甘泉寺演出「女媧補天」酬神平安戲。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內容是:相傳遠古時代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上撞出一個大洞,造成天上大水傾瀉而下,氾濫成災,女媧娘娘為免去人間災苦,設法煉五色石用來補天,後人感念女媧娘娘救命的恩德,而有「天穿日」紀念女媧娘娘,這也是「全國客家日」的由來。

該戲劇演員均由當地鄉親擔綱,如白玉里里長黃謀境飾演伏羲大帝、觀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華真飾演女媧娘娘、觀音里里長葉澄淼飾演財神、里長夫人湯雅茹飾演喜神、觀音區甘泉氣功運動推展協會理事長歐春發飾演火神祝融等。 

演出當中還有鄉親們的舞蹈社團表演,最後還特別邀請到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蒞臨現場於演出結束後為本次舞台劇解說及致詞。

承辦本次活動的該學會理事表黃淑芳表示,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以弘揚堯舜禹文化、提升社會善良風氣、增進國家安全進步為宗旨,深知臺灣若要提升,宮廟一定要更好;宮廟若要更好,有典故的戲劇一定要演好。因此學會在全省各地舉辦華夏劇場舞台劇公演,期望藉由堯舜禹古聖先王的思想啟迪,寓教於樂,提升鄉親們的文化涵養,並助其開發心靈潛能,活出更加光彩的人生。新年新氣象,在新的一年之初舉辦酬神祈福舞台劇公演,可庇佑鄉親們身體健康、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