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林下經濟夯 林務局前進桃源開班教授養蜂

▲老師介紹養蜂器材及使用方法。(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桃源報導】 從去年開始,林務局積極推動林下經濟,帶動森林養蜂、種椴木香菇等產業越來越夯,但森林蜜雖然很有市場,養蜂卻是講究經驗、細節的獨門技術、且因地因氣候都有不同生產專業知識,有鑑於高雄市桃源區地處偏遠、鄰近森林。

▲部落婦女開心的秀出自己製作的蜂糧。(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2月3日至2月5日,特別邀請高屏地區的養蜂專家,於採蜜期開始前,辦理森林養蜂初階教育訓練,學員都是在地居民,課程包含蜜蜂基礎生態知識、蜂糧製作、工具介紹及實地操作,在部落積極參與下,學員收穫頗豐。

▲老師示範製作國產材蜂箱。(圖/屏東林管處) 

蜜蜂不僅對農業很重要,對森林生態系來說,也扮演著授粉者角色,其能使林木增加種子與果實產量、提高種子發芽率、促進林木更新,因此森林養蜂可謂一舉數得,對靠山、靠森林生活的桃源區部落而言,林下養蜂既可保護森林又能創造地方收益,透過這次教學,許多已經開始嘗試養蜂的居民也在講師的指導下,學會查看蜂勢、分蜂等基本知識,幾位部落婦女更開心的秀出自己製作的蜂糧、蜂蠟。

▲老師示範製作蜂蠟。(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處長張偉顗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難得的課程,能使原民部落透過生態的角度理解林下經濟推廣的重要性,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種子養蜂人才能為拯救失衡的蜜蜂生態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