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奔bun地龍]來治化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 作乱流感[瘟疫]?

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這恁an多日在[客家白話語文(Line)社群]肚裡,有一位熱愛客家介社群成員張興合鄉親(早期政大新闻係畢業,位居聯合報要職退休)在(Line)社群中提到[奔bun地龍](如图)一事。使令到[涯]ngaiˇ愐imenˋ起在2000年時,美濃過路潭介me阿坤哥,當年無意之中發現[奔bun地龍]和foˇ薑&麻油[火辟]biag來食,係專治[肺hi癰iungˊ],食兩隻就可医好的ve特效食物藥,在當年一隻[奔bun地龍]時價$1,000銀。

同時愐imen起當前[流感瘟疫]係he唔係me[肺hi癰iungˊ]介nge—種,(医科界不妨拿來研究参考)若係當前[流感瘟疫]係he[肺hi癰iungˊ]介nge—種,利用前面所講的nge料理,當前的ne[流感瘟疫]就藥医了ieˇ噢io。

再根據當前有關訊息流傳:這擺baiˋ[流感瘟疫]係由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蔕[疫菌]所因起,若係有影iangˋ,就做得仿fongˋ照美濃過路潭介me阿坤哥,當年無意之中所研究發現的ne[奔bun地龍]和foˇ薑&麻油[火辟]biag來食,做食物藥治療。

同時又悟ngu想到[奔bun地龍]&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在生態上都有完全相反不同,係唔係有[相克相制]介可能:
—.[奔bun地龍]生態介特徽:
 (一)平常生活在菜園,芎giungˊ蕉園中的nge鬆泥奔bun窿食[虫憲]hianˋ公([虫憲]hianˋ公有防萬毒,係治療[泥]介医生)。
 (二)倒do退行速度當遽giagˋ,根據美濃過路潭介me阿坤哥指稱:捉zogˋ[奔bun地龍]愛先踹demˋ窿lungˇ介nge前端後兩三尺左右的一些xidˋ泥,踹demˋ凹labˋ下去,人愛後退惦惦diamˊ企在窿邊後論丈遠,看到前端泥有停動時,即時踹demˋ断退路,再挖捉生生的nge[奔bun地龍]。
(三)[奔bun地龍]見天死:捉到生生的nge[奔bun地龍]時,愛即時用泥掩aem在桶内,以防[見天死](原因何在?追究中,罕得有的動物)。

二.[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生態介特徽:
(一)平常生活在屋簷iam肚裡抑iaˊ係暗濕的be洞中,夜間耐飛,捉食空中飛蟲,尿當臭。
(二)視力差,日夜間飛行靠口中發岀的le[音波]反射回应來飛行。
(三)[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跌落地搭到[地氣]即死:同[奔bun地龍]相反(原因何在?追究中,罕得有的動物)。
三.[奔bun地龍]&[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共同點:胎生,絨毛,夜間動物。
四.總結:[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係唔係當前的ne[流感瘟疫]介帶原菌者,當前[流感瘟疫]係he[肺hi癰iungˊ]介nge—種,[奔bun地龍]和foˇ薑&麻油[火辟]biag來食,係專治[肺hi癰iungˊ],有請各界研究破除當前的[流感瘟疫]。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奔bun地龍:與土撥鼠不同如图一。
2.匹pid婆poˇ仔veˋ:蝙蝠。
3.這恁an多日:這幾天。
4.[涯]ngaiˇ:我,從人部首。
5.愐imenˋ起:想起。
6.過路潭:美濃地名(高美護專東辺)。
7.和foˇ:配。
8.[火辟]biag:煎的—種。
9.肺hi癰iungˊ:肺内生癰。
10.係he唔係me:是不是。
11.了ieˇ噢io:了啦。
12.這擺baiˋ:這次。
13.有影iangˋ:真的。
14.仿fongˋ照:比照。
15.悟ngu想:推想。
16.芎giungˊ蕉zeuˊ:香蕉。
17.奔bun窿:挖洞。
18.[虫憲]hianˋ公:蚯蚓。
19.當遽giagˋ:很快。
20.踹demˋ窿lungˇ:踏浮起的洞。
21.一些xidˋ:—小部分。
22.惦惦diamˊ企:不岀聲站。
23.停動:動靜。
==========

1▲奔bun地龍:奔bun地食[虫憲]hianˋ公,美濃過路潭阿坤哥專捉[奔bun地龍],一隻$2,000銀,專冶[肺hi癰iungˊ],奔bun地龍見天死,倒do退行當遽giagˋ,

2▲蝙蝠(匹pid婆poˇ仔veˋ),倒吊睡,食蚊仔類,落地亡,同奔bun地龍介禁忌相反,聽講這擺[瘟疫]因由蝙蝠作乱,若係有影,愛捉請[奔bun地龍]來治化。
以上僅供参考,感謝本社群成員張興合鄉親,興起我ngoˊ思考,合理來悟ngu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