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電解除菌水效果大於酒精 吳鳳科大免費供給社區領取

▲吳鳳科大提供除菌水,讓有需求的社區民眾取用。

〔記者范家豪/嘉義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風暴持續,口罩與酒精目前有錢難求,吳鳳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產出的除菌水(次氯酸水),廣效性佳,可殺死細菌和病毒,滅菌力比酒精強,唯獨需依用途稀釋使用,即日起為期2週,每週一至週四,分別於早上11點、下午4點在嘉義巿培元長青關懷協會及吳鳯科大警衛室,免費提供10公升除菌水原液讓社區民眾取用。

▲吳鳳科大提供除菌水,讓有需求的社區民眾取用。

吳鳳科大輔導製作除菌水的大聯合環控公司進駐學校育成中心,在該校餐旅管理與餐飲系深入社區推廣食安議題。去年(108年)產學合作的除菌水製作機台及成品,即在嘉義巿科學168活動中展出5天,此款除菌水亦在此波防疫大作戰中被重視起來。

吳鳳科大餐管系主任張宏德指出,除菌水為50公克的家庭食用塩加5公升的水溶解成塩水後,倒入機台30分鐘,經氧化還原電解的化學反應而產出,主要成分為次氯酸、次氯酸根離子,為食研所驗證、SGS、杜夫萊茵、台美等檢測認證的防疫產品。

張宏德說,除菌水為PH9鹼性水,不刺激皮膚、無刺鼻味、安定性高,原液稀釋後使用可瞬間滅菌,效果極強,75%酒精來說,是能將大部份細菌、病毒、黴菌殺死,但遇到腸病毒、諾羅等無套膜病菌時就無法產生作用;但除菌水卻能細菌、病毒一概殲滅。

▲除菌水50公克食用塩加5公升的水溶解成塩水後倒入機台30分鐘,經氧化還原電解化學反應而產出。

校長蔡宏榮表示,學校此次將技術和能量提供給地區,即日起未來兩個禮拜,每週一至週四,分別於早上11點、下午4點在嘉義巿培元長青關懷協會及吳鳯科大警衛室,免費提供10公升除菌水原液讓社區民眾取回稀釋使用,需自備不透光容器,每人限領200ml。

學校當地村里文隆村村長黃琮壹說,民眾因買不到口罩和酒精而心慌,感謝吳鳳科大敦親睦鄰,提供除菌水給社區居民取用,可防疫外,還能緩解恐慌狀況,並提到村里會協助發放除菌水不同使用方式的稀釋比例,以方便民眾正確有效使用。

▲文隆村村長黃琮壹感謝學校的敦親睦鄰。

而吳鳳科大僑生多,校方亦進行即時追蹤紀錄,校長蔡宏榮說,目前學校沒有中國的學生,有越南、印尼近200位外籍學生,印度生只有1位,有1位從福州那邊依親,及香港2、3位的學生,都有做即時掌控,目前針對宿舍部份優先消毒,2月25日開學後,會進行全面安全消毒,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