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臺灣物理年會壁報發表特於室外場地舉辦 並因應肺炎疫情 加強防疫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2020年臺灣物理年會暨科技部計畫成果發表會5日在國立屏東大學開幕,展開為期3天的最新物理相關科學的研討。

▲ 展開為期3天的最新物理相關科學的研討 。(圖/屏東大學)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升溫,籌備期間一度考慮停辦或延期,但主辦單位幾經考量評估後,對臺灣的醫療體系落實防疫有信心,屏大也全校總動員籌辦,並採高規格做好各項防疫因應措施,包括為每位與會人士量額溫、準備乾洗手消毒,同時取消在室內舉辦的晚宴,並將壁報發表安排在室外,讓發表者有更好的開放空間進行發表及研討。

▲ 將壁報發表安排在室外,讓發表者有更好的開放空間進行發表及研討 。(圖/屏東大學)

因應疫情,主辦單位臺灣物理學會及國立屏東大學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資料統計,目前國內之確診病例以境外移入為主,除從事醫療照護工作或與確診病例曾有密切接觸者外,一般大眾於社區感染之風險相對較低。因此,2020臺灣物理年會相關學術議程照常舉行。

但由於大會交流晚宴活動人潮較為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可能增加呼吸道傳染病之傳播風險,因此取消大會6日的晚宴。

壁報論文場次則於室外舉行,給壁報論文發表者有更開放的空間進行發表及研討,且結合學校的防疫措施,以確保參與人員的健康。

臺灣物理學會賈志達理事長表示,物理年會為全國最大型的學術會議之一,雖然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或班機等因素的影響,有些學者無法成行參加。

但仍有超過1500人來自20個不同國家的物理相關研究者與會,包括日、韓、東南亞國家、印度及美國等,並有超過1000篇以上的論文發表。他很感謝屏東大學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國內外學者在室外享受到南臺灣溫暖的冬陽,也讓這項學術研討會能邁向國際。

地主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在開幕致詞時,特別對來自不同學術單位與會者表達感謝與歡迎之意,在此真假疫情訊息傳播引起恐慌的時刻,秉持科學精神的理性防疫措施及態度,尤為重要。並仍提醒與會者在會議期間亦多留意身體狀況,如有身體不適,就要即時反應。也感謝學校各處室的積極配合與協助,讓各界看到屏東大學有能力承辦大型國際學術活動,並做到最好。

臺灣物理年會研討範圍涵蓋理論與實驗、天文到生物物理以及從材料到元件等。會議中亦包含「公共論壇:產業中的物理人」以及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科學研究新契機─高亮度同步輻射光源」等衛星活動。

科技部自然與永續發展司司長林敏聰教授並全程參加會議活動,關注臺灣物理研究發展現況,並特別於會中介紹科技部自然科學發展藍圖與政策,讓與會者了解科技部如何支持自然科學研究來帶動臺灣產業創新的策略與方向。集合大家的力量做出發展具特色的研究,方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科技發展上,持續增強臺灣競爭力與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