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用部落的手寫部落的故事 原民青年紀錄屏東榮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屏東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內涵,縣府團隊在傳承部落豐富的文化底蘊上不遺餘力,透過「部落寫手」的計畫,用自己的手寫自己的故事,以自身的角度來詮釋當代原住民的議題與文化。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擁有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內涵,展現音樂、藝術、文化與族群的魅力,希望透過培養文字、影像的傳播,讓各部落豐華再現,為部落文化的復振努力。


用部落的手寫部落的故事 。(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原住民與生俱來的音樂與藝術創作等天賦,都是屏東非常珍貴的資產。青年是部落未來的希望、文化傳承的種籽,讓部落文化可以延續傳承。透過部落寫手的計畫,培育更多具有書寫、田野紀錄、影像編輯的族人,讓這些人能夠像種子般,在各部落結出珍貴的文化傳承果實,建構出更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讓相關的政令推廣、產業活動、福利政策等,更有效地在屏東縣的九個原民鄉鎮中推廣。

▲ 用部落的手寫部落的故事 。(圖/屏東縣政府)

  原住民處表示,學員們成為一個文化紀錄者前,除了基礎的拍攝與後製的技術課程外,同時注重學員們的創作理念的建立。許多學員在課程結束後,除了技術層面提升,更多人有創作概念上的轉變與進步,看待部落事務的眼光與角度也變得不同。文字與影像的力量讓人看見部落無限的可能性,透過近年來不斷舉辦的大型活動,凝聚了許多異地遊子的心,許多人也已返鄉開設工作室創業,深耕這塊土地。

  專案管理員黃睿宇表示,經過將近兩個月的培訓,邀請了各個領域的專業師資與學員們進行交流,從中看見了學員們的成長與進步,透過手上的筆和攝影機,刻劃出部落最美麗的樣貌,成為部落中的紀錄者。期待未來培訓的寫手們如同部落中的雕刻家與藝術家,藉由文字與影像來傳達且保存部落的歷史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