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19-2020FIRST 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科工館開跑 共同響應國際機器人大賽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共同主辦,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指導的「2019-2020FIRST 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將於1月19、21、22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隆重登場!

▲「2019-2020FIRST 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於1月19、21、22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隆重登場。(圖/科工館)

FIRST機器人競賽是由美國非盈利性組織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辦,組織每年在全球舉辦針對不同年齡層分為四個系列的機器人賽事,分別為FRC、FTC、FLL、FLL Jr.。本次台灣選拔賽FTC、FLL、FLLJr.的隊伍共計112隊,共計約1,000人次參與,除參賽隊伍外,更邀請在高雄FRC團隊「Kaohsiung Power Future star」於1/21.22活動現場展示FRC之機型,讓選手與參觀民眾,了解如何操控高階機器人並從無到有建立起一支向心力強的機器人團隊。

▲本次比賽以城市為主題,參賽年齡為6-10歲的FLL Jr.與9-16歲FLL以及14-20歲FTC。(圖/科工館)

科工館近年來積極培育機器人創意人才,因應108年度新課綱的開始,讓創意動手做融入學科教學中,並發展一系列機器人科技教育相關課程,提供學生學習及創作的平台,並透過舉辦FIRST 機器人國際競賽,讓青少年能受惠於國際性科技教育活動,在FIRST機器人大賽裡,選手及參賽團隊在競賽過程中相互交流學習並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其中更要透過工程筆記,將隊伍在準備期間所遭遇的過程與挑戰逐一紀錄下來,這正與新課綱中的學習歷程不謀而合,因此本次比賽也吸引了許多新隊伍前來參與,透過比賽的準備,讓學生更了解分享與團隊合作的重要,也展現了台灣在機器人教育的卓越成果

▲透過比賽的準備讓學生更了解分享與團隊合作的重要,展現了台灣在機器人教育的卓越成果。(圖/科工館)

本次比賽以城市為主題,參賽年齡為6-10歲的FLL Jr.與9-16歲FLL以及14-20歲FTC的主題分別為「發展新興都市(BOOMTOWN)」與「都市規劃師(CITY SHAPER)」,以及「隕石造鎮(SKYSTONE)」,除了機器人的表現以外,參賽隊伍需要思考如何規劃出一個完善的城市與全盤思考整體的造鎮計畫,以此鼓勵學生思考並透過團隊的溝通及合作來進行挑戰。選手必須透過簡報向裁判與各隊伍清楚且完整的分享及闡述自己的想法。

▲本次比賽以城市為主題,主題分別為「發展新興都市(BOOMTOWN)」與「都市規劃師(CITY SHAPER)」,以及「隕石造鎮(SKYSTONE)」。(圖/科工館)

歷年來高雄市學生團隊分別在2008美國亞特蘭大、2010台灣高雄、2011荷蘭台夫特、2014美國聖路易斯、2015澳洲雪梨,奪得FLL機器人表現「金牌」及2016美國聖路易斯FLL世界機器人大賽勇奪「裁判團大獎」,更在2017澳洲雪梨「2017 FTC世界機器人大賽」獲得「聯盟總冠軍」、以及2019年美國底特律與澳洲雪梨分別獲得「合作探險家獎」及「程式設計第二名」。如此亮眼成績,皆歸功科工館、學校、指導老師、家長及各界的支持與傾力協助。在不遺餘力的推動機器人教育下,屢屢在國際大型比賽的表現中大放異彩。亦期勉學生們能在求學階段中繼續追求Maker精神中的創意與創新,並與未來的創業結合,貫徹三創融合的理念,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