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STEAM教育融入恆春特色 從小培養智慧人才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星瑜/恆春報導】 為了從小啟發學生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國立屏東大學由跨科系學生所組成的STEAM教育團隊,在科普系吳聲毅副教授的帶領下,爭取科技部科學X志工計畫的補助,於1/17至1/19在恆春國小舉辦「史汀X恆春STEAM Education營隊」,內容包含Scratch小積木大創作、創意思考、星際探險家桌遊、SPRK+球與小方頭機器人等STEAM教育相關課程。

▲爭取科技部科學X志工計畫的補助。(圖/屏東大學)

這次的活動總召的劉冠辰表示,這次營隊主軸是要與恆春在地特色結合,在教學上以恆春在地文化作背景,讓小孩在學習科技時也不忘在地人文,副總召周炫辰也分享到,這次以恆春作為發想的主題,讓團隊成員每個都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讓課程與恆春有關連,我甚至到當地體驗落山風,到恆春的街道上走走,希望從中獲得一些靈感。

▲與恆春在地特色結合,在教學上以恆春在地文化作背景。(圖/屏東大學)

「科技部 科學X志工 愛與知識永不止息計畫」南區總計畫主持人正修科大簡惠閔教授18號也到現場關心營隊的舉辦,她指出,此計畫旨在由大學教師擔任科學志工為偏鄉孩子帶來最前沿的科學知識與科普思維,這次活動非常感謝屏東大學吳聲毅教授帶領教師與學生團隊透過STEAM整合桌遊和積木等多元方式,讓科學知識變得生動有趣而在地化,為恆春學童帶來充滿知識與人文溫度的科學體驗!

▲為偏鄉孩子帶來最前沿的科學知識與科普思維。(圖/屏東大學)

恆春國小鄭鴻博校長表示,感謝屏東大學的師生願意在寒假期間到學校來帶領STEAM教育的營隊,未來AI科技會應用在人們的生活中,其中學會邏輯思考、程式設計是現代學生所需要的,因此從小就要培養對程式的興趣,為將來做準備。

在營隊中,設計以不同的形式來介紹程式邏輯,讓小學生能從遊戲中了解有邏輯的思考,並且將這樣的態度放入生活中,以有邏輯的方式解決問題,讓問題迎刃而解。

參與活動的六年級學生鄭海寧表示,很開心這次營隊接觸到不同的課程,在課程中,我們必須分組一起完成任務,不僅好玩,還需要運用到數學或科學的知識。這一次是爸媽叫我來報名營隊,但參加之後,我覺得我學到很多東西,如果有下一次活動我一定會主動報名。而六年級學生林安芮也表示,在這次營隊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在活動時,小組內會互相提供意見,然後大家一起執行,在遇到錯誤或失敗時,小組也會一起解決問題。

最後,指導老師科普系吳聲毅副教授表示,STEAM教育團隊的成員來自校內各科系,大家因為對於跨領域學習有興趣因此相聚相聚在一起,期望以各科系的專長,共同發想課程內容,並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以營隊的形式搭配遊戲化的教學策略,引起小朋友的興趣,讓他們在未來的課程中,對於程式設計不致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