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內埔警分局、美和科大產學合作 催生反毒微電影

▲。(圖/內埔分局)

【記者黃星瑜/內埔報導】 行政院所訂頒的「安居緝毒」專案,數年來在各警察機關的執行,對於毒品的取締工作上均大有斬獲;惟民眾對於波麗士緝毒的表現卻略顯「無感」,遂內埔警分局與轄區美和科技大學合作,創作微電影,主軸偏重於校園毒品的防制工作,除了賡續毒品防制工作的宣導外,也希望民眾能瞭解警察在毒品執法及教育的用心。

▲希望民眾能瞭解警察在毒品執法及教育的用心。(圖/內埔分局)

近年來,由於網路日漸發達,造成新興毒品的氾濫,青少年取得毒品管道多元,另因新興毒品的價格較傳統毒品便宜,為莘莘學子經濟上能負擔的;又因為新興毒品的外包裝可以客製化,色彩鮮豔,更讓青少年降低罪惡感,這無非是社會治安的一大隱憂。

▲新興毒品的價格較傳統毒品便宜。(圖/內埔分局)

微電影完拍後,該分局與美和科大16日在內埔警分局舉辦「人生不能重來,拒絕毒品是你唯一的選擇」首映會,校長翁順祥、學務長林昀生及導演翁守德老師等17名師生均親自與會,希望表達學校對毒品防制工作的社會責任。

反毒微電影「選擇」,故事內容描述一名男同學在同校另一莫逆的男同學的吆喝下,選擇吸食毒品的下場;與選擇拒絕毒品的未來。不同的人生結果,吸食毒品的同學,最終被選擇拒絕毒品的同學逮捕;微電影末端,由分局長蔡耀順以口白的方式,提出政府對於毒品防制的決心及對反毒的呼籲。劇情的張力頗大,首映會後經出席的員警及師生沉思後,方知選擇拒絕毒品的同學後來從警了!微電影將校園學生與警察層層環扣,希望呈現的效果,能發人深省,達到宣導的效果。

為求逼真,拍攝個場景遍及加油站及KTV包廂,並模擬各種可能誤觸毒品的情境;更在轄區內埔老街狹窄的青花巷展開激烈追逐戰。參與拍攝的員警表示,拍攝時一點都不做作,因為是警察的「日常」,看到螢幕中的自己更是興奮!

分局長蔡耀順表示,現今新興毒品猖獗,為避免學生因好奇心、受同儕鼓動或其他因素,不小心誤用毒品,造成遺憾且無可挽救之悲劇,希望擺脫以往制式的宣導,結合學校,將反毒意識有效的推廣至各級學校及青少年,希望青少年在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仿藝能界的首映會,與會員警及師生對於微電影及毒品防制,踴躍的提出各自的看法,蔡分局長感謝美和科大對於該微電影願意無償供各警察機關使用,蔡分局長亦回贈禮品,表示感謝。第一次在警察機關呈現的首映會,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