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左營眷村發展藍圖創意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市政會議頒獎前三名優秀得獎團隊

高雄市左營海軍眷村發展藍圖創意設計競賽_韓國瑜市長與前三名得獎團隊合影留念.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是全國軍事基地大本營,擁有陸海空軍眷村,為保存眷村文化並廣納公民參與,市府第一階段以左營海軍眷村作為創意競賽標的,廣邀各界英雄踴躍發揮創意構思眷村發展願景,歷經數月徵件及二階段嚴謹評審後,本月(14)日市政會議由市長親自頒發獎狀及獎金,嘉勉前三名得獎團隊。

韓國瑜市長表示,高手在民間,感謝參與競賽團隊創意發想,前三名得獎團隊,具體展現對於左營眷村發展未來想像,讓市府瞭解民間的想法與期待,市府在保留眷村歷史記憶同時,也期望賦予眷村新的生命。市政腳步不停歇,高雄作為軍事基地大本營的城市,市府有責任為高雄三軍眷村擘劃未來發展藍圖,108年底由市府、國防部、民間眷村組織、專家學者等共同籌組「高雄市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諮詢會」,未來共商眷村發展政策、保存活化策略與推廣行銷整合,大步向前邁進。

左營眷村發展藍圖創意競賽分成二階段評審,第一關書面審查、第二關簡報與面談,參賽團隊經評審團委員審查後,8組進入複審,第二關簡報面談,參賽團隊需簡報說明,並輔以更具體方式來闡述創意理念,例如縮圖模型、手繪願景圖、3D動畫模擬、微電影短片等;評審團最終評定前三名,分別為第一名侯淑姿團隊、第二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Le Petit Atelier少庠建築工作室、第三名社團法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

文化局表示,此次參與競賽團隊在活化面提供豐富多元的構想,例如:農園聚落、極限運動園區、醫療養生園區、頂級渡假Villa、藝術家駐村、工藝產業鏈、眷村美食體驗、眷村名人館、眷村主題展示館、共享式青創平台、生態共居聚落等;經營策略面的提案則有:OT、ROT、引進國際品牌、開放認養等。這些創意活化提案及經營策略不論是否能夠付諸實行,對於公部門都是寶貴的意見,未來也將安排前三名得獎團隊至「高雄市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諮詢會」進行專案報告,讓諮詢會充分瞭解民間提案內容,作為擘畫高雄市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的參考方向。

高雄市陸海空三軍眷村因歷史淵源及建築形式而各有特色,加上周邊交通便利環境景觀優美,市府期待眷村全區規劃後,打造為高雄市經濟發展的重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