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紀念永遠的金馬影帝柯俊雄 1/15冥誕紀錄片追思首映 訴說台灣電影動人驕傲 《電影是我的生命—柯俊雄的電影人生》高雄首映 追思柯俊雄不凡一生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電影館為紀念永遠的金馬影帝柯俊雄,特別於柯俊雄75歲冥誕,於1月15日(三)舉辦《電影是我的生命—柯俊雄的電影人生》紀錄片首映會,同時並邀請出品人蔡青樺、導演劉益東、編劇蔡國榮、張瑞齡、演員柯鑑育共同出席,致意台灣電影的美好年代。

▲左起:出品人蔡青樺、演員柯鑑育、導演劉益東、編劇蔡國榮、張瑞齡(圖/高婕)

妻子蔡青樺及兒子柯鑑育亦是產出本片幕後推手,他們表示在柯俊雄逝世5年後,終將可以透過大銀幕,將柯俊雄一生不凡的成就,完整展露在世人面前格具意義。而柯鑑育更是表示爸爸生前心願是「父子可以同台演戲」,這次在片中飾演自己的父親少年時期,雖坦言有些緊張,也謙虛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演出,演出後才知道自己差爸爸演技還遠呢!」,但參演後的確也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柯鑑育現場更感性表示,自己從未在爸爸生前和他說過「生日快樂、我愛你」,他也趁著父親75歲冥誕的首映會現場告白, 一吐思念之情!

▲左起編劇蔡國榮、張瑞齡、出品人蔡青樺、導演劉益東、演員柯鑑育(圖/高婕)

影評人暨本片編劇蔡國榮更表示柯俊雄若知道本片首映會辦在高雄,絕對「在天上含笑」,因為高雄是他成長之地,對他十分重要。國寶導演郭南宏也至現場支持,郭南宏導演可說是柯俊雄崛起的貴人,郭南宏導演的電影《義犬救主》,當時大膽啟用當時並不有名的柯俊雄,此舉讓柯俊雄後續戲約不斷,也是幕後貴人。

▲高雄市政府由秘書長陳鴻益代表,致贈玉蘭花(圖/高婕)

首映會現場更由高雄市政府祕書長陳鴻益協同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蔡秀玉致贈玉蘭花,予柯俊雄妻子蔡青樺及兒子柯鑑育。蔡青樺更於現場表示玉蘭花之於柯家的重要性,也是思念柯俊雄的方式,原來柯俊雄生前都會特別停下車跟一名少女買玉蘭花,雖蔡青樺不喜歡玉蘭花的味道,但柯表示,她一定是生活困難,才會在路邊賣花,小小的錢就可以幫助他人。所以現在,當蔡青樺及柯鑑育思念柯俊雄時,都會去買玉蘭花。首映會現場更賺人熱淚,主辦單位貼心準備柯生前從一而終,最愛使用的美琪藥皂致贈給每一位觀影影迷,讓伴手禮隨影迷飄香四方。

而柯俊雄與高雄更是頗有淵源,他1945年出生,畢業於高雄市立第二中學初中,成長於高雄,亦支持高雄影視,其擔任主演的《八百壯士》更於高雄港與五福橋取景,蔡青樺更表示高雄的風土民情可說是柯俊雄的鄉愁,柯生前都會每年都會帶著全家一同到高雄七八次,更嚐遍高雄美食,她透露像是庶民美食虱目魚粥、黑白切、紅茶或高雄知名海產餐廳海天下,都是柯家全家一家人必朝聖之地。高雄市電影館更珍藏《八百壯士》的柯俊雄簽名劇照。而柯俊雄照顧後輩亦不遺餘力,曾揭劉亦菲等人至高雄宣傳電影。

《電影是我的生命—柯俊雄的電影人生》耗時4年完成,導演劉益東表示片中收錄50部令人難忘的電影,版權洽談實為艱難。本片紀錄柯俊雄橫跨影史50年的記憶和感動,並邀請資深影評人蔡國榮爬梳,訪談各界影人,回望柯俊雄的一生,同時致敬台灣電影的黃金年代,訴說台灣電影動人的驕傲。《電影是我的生命—柯俊雄的電影人生》於1月15日全台同步上映。

被譽為是「台灣第一位男主角」的柯俊雄,縱橫台灣影壇52年,是備受景仰的國寶級影帝,他於2015年逝世,演出作品高達271部,他的一生,可說是台灣電影史縮影。早年參與台語電影,首部台語片是《義犬救主》,而他的形象多變、戲路寬廣,類型橫跨武打、愛情、反派、歷史,將表演立為終身職志的柯俊雄,更拿下五座影帝獎肯定與一座演技優異特別獎。

他以《寂寞的十七歲》中風流瀟灑的表哥,綸下華語影壇首位的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當時青春正盛,年僅23歲,被影評人、編劇蔡國榮盛讚為「早慧型」的天才演員。而他英勇愛國的形像,更是由《英烈千秋》所飾演的抗日名將而奠定,同年更奪下亞太影帝,迎向事業高峰,日後更難有人超越他所創立的抗日英雄形像,接連到《八百壯士》中扮演死守四行倉庫的謝晉元團長、《黃埔軍魂》中的陸軍士官長,他鮮活而正義凜然的形像烙印在世人心上;值得一提的是他亦以《黃埔軍魂》、《一代梟雄-曹操》拿下兩座金馬影帝。

高雄市電影館更驚喜宣布,電影館將攜手高雄市文化局,於今年度12月舉辦柯俊雄回顧影展,屆時將選映《八百壯士》、《英烈千秋》、《稻草人》等深具代表意義電影,也希望透過回顧影展再次回眸影帝柯俊雄英姿。《電影是我的生命—柯俊雄的電影人生》紀錄片特映會於1/15(三)19:00於高雄市圖書館總館際會廳放映,相關活動資訊可洽高雄市電影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