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伊甸到宅圍爐 實現獨居長輩新年願望

▲伊甸基金會舉辦「愛‧圍爐」活動。(圖/記者廖銘瑞)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伊甸基金會「愛‧圍爐」服務計畫聽見獨居長輩的需求,15日中午社工帶著總鋪師為枋寮鄉獨居身障長輩張伯伯圓夢。

平時接送服務使用者的伊甸公務車,這回化身圍爐專車,載滿年菜物資來為長輩準備一桌熱騰騰的團圓飯,長輩因為願望實現,高興得留下感動的淚水。

枋寮的張伯伯今年72歲,106年時因中風導致其左手、左腳無力,也因此失去工作;他獨居住在貨櫃屋內,生活起居因身體受限,多藉著鄰居的協助。伊甸基金會社工提供服務後,聯結了長照服務並不定期提供物資,張伯伯的家變得乾淨了,也感受到有人關心的溫暖。

伊甸基金會每年舉辦「愛‧圍爐」,今年在全台各地舉辦25場圍爐活動,讓27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團圓吃飯,並把年菜送進353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為讓平時獨自用餐的長輩也能感受熱鬧氣氛,屏東到宅圍爐此次特別詢問長輩是否有期待一起圍爐的人選,不僅讓長輩重拾自決權,也更彰顯圍爐的團圓意義。

伊甸基金會屏島區區長程錦屏表示,伊甸服務偏鄉的本質是以尊榮生命為因子,弱勢長輩、失能家庭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偏鄉,尤其在經濟或身體狀況不允許的情況下,如何讓社區中的互助與鄰里間「愛」流暢,是辦理到宅「圍爐」的期望○在偏鄉社區中更有連外出就醫回診都辛苦的家庭,為讓偏鄉長輩也能享受圍爐溫暖,伊甸透過到宅圍爐將餐食送進家中,擺開充滿愛又豐富的一桌菜,一同陪伴弱勢家庭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