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在地企業攜手 陪伴原鄉兒童成長

▲ 。(圖/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記者黃星瑜/獅子報導】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位處屏東縣原住民鄉(獅子鄉),由於許多原鄉學童較少有機會來到在地的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學習並體驗大自然,因而中心以長期陪伴為精神,環境教育為內涵,與恆春半島在地企業「華泰瑞苑墾丁賓館」共同合作執行「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108年度為在地四所原鄉學校獅子國中、楓林國小、丹路國小及草埔國小規劃了一系列的環境教育活動,辦理了20場活動、共有856參加人次,陪伴雙流周邊的學童成長,在孩子心中紮下環境永續的根。

▲陪伴雙流周邊的學童成長,在孩子心中紮下環境永續的根 。(圖/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山林種子環境教育紮根計畫」最早從101年開始由教育部補助,105年由在地企業接手贊助,至108年已經是第八個年頭囉!108年延續往年中心陪伴四所學校的主軸規劃課程,其中獅子國中以「科學調查」為主題,重點放在獨居蜂旅館,以及科學方法的基本概念傳達;楓林國小的主題為「原住民文化」,除邀請耆老到校教導孩子學習狩獵文化,也來到南世部落及四林部落參訪,中心課程安排的四林部落石板屋文化讓學生與教師驚艷不已;丹路國小的主題「水資源」,除持續關注、調查楓港溪的水質外,還加入野望影展、夜間觀察、面山教育、無痕山林等課程,讓今年的環境教育內容更加豐富多元;草埔國小的主題為「自然生態觀察」,除進行貓頭鷹巢箱製作及觀察,亦有兩天一夜的露營體驗及五感課程,另中心下半年也帶學生到楓港溪沿岸觀察水域生態等,從環境觀察到為環境行動的過程中,四所在地學校的老師及學生們共同創造了難忘的回憶,也對森林、溪流有了更深的認識。

▲兩天一夜的露營體驗及五感課程 。(圖/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離孩子們這麼近的雙流森林遊樂區,在課程活動後不再只是口中「我小時候有來過」的園區,而是他們隨時可探索的百寶箱,課程進行時,孩子們總是會流露出最自然的一面,不論與溪水的親近、還是森林的觸動,好像他們本該如此,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在地企業的陪伴,期望供給這群種子們更多養分,在孩子們心中扎下愛護山林的根,在未來可以持續探索這座山林,學習人與自然的共存之道,一同為環境永續經營努力。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除了關懷及陪伴在地的小朋友,也是高屏地區很重要的自然及環境教育場所,中心現有十五套的戶外教學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涵蓋在地文化、熱帶季風林、森林經營管理及水資源與治理等議題,適合不同年齡階層前來學習,歡迎高中以下的學校教師來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進行戶外教學,也歡迎企業、機關等團體洽談環境教育課程規劃與執行。相關訊息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人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