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農業局致力推動在地安心畜禽品生產 善待雞吃好蛋 青年返鄉築夢友善牧場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青年農友林志鴻與同是7年級生的弟弟及牧場獸醫師,深深體會到畜牧業密集飼養之下所衍生動物疾病等問題,志同道合的三人在一年半前決定回到最熟悉的故鄉以人道方式飼養蛋雞,他們沒有充分的資金,憑著對故鄉這塊土地的情感以及對畜牧的專業、經驗、理念與熱情,展開他們雞蛋友善生產之路。

▲兄弟齊心撿蛋理蛋(圖/農業局 攝)

林志鴻憑藉著在動物科學系所學與昔日畜牧業豐富的工作經驗、專業獸醫師之輔助及弟弟土法煉鋼手工一片片釘起的巢箱與棲架,畜牧場內不大興土木破壞環境,而是以溫柔的方式對待土地,並以動物福利高規格模式飼養雞隻,讓雞隻每天自由進出禽舍內外以充分展現自然天性,時而入內休憩、整羽、產蛋;時而外出做沙浴、啄石頭,感受陽光的溫暖及泥土的溫度,雞隻盡情展翅與跳耀,快樂的氛圍就連野狗也不禁前來湊熱鬧,現場完整呈現「雞飛狗跳」一詞,這樣充滿生命力的悸動正是三人的初衷與動力。

▲林志鴻表示,飼養過程還發現許多有趣的事,例如雞隻對於巢箱底板材質有自己的喜好,使用粗糠或塑膠軟墊所呈現的產蛋行為是完全不同的,也靠著弟弟一次次手工改良場內設備,給了雞隻最舒服的生活環境。(圖/農業局)

林志鴻表示,飼養過程還發現許多有趣的事,例如雞隻對於巢箱底板材質有自己的喜好,使用粗糠或塑膠軟墊所呈現的產蛋行為是完全不同的,也靠著弟弟一次次手工改良場內設備,給了雞隻最舒服的生活環境。三人常常將牧場趣事、飼養現況、畜產知識及產品訊息分享於FB粉絲頁,飼養狀況一切透明化。

▲靠著弟弟一次次手工改良場內設備,給了雞隻最舒服的生活環境。(圖/農業局)

「OMG,我們的品牌名稱來自於almost great,念起來音節開頭恰好類似OMG,象徵著我們對細節的講究,努力呈現給大家最好一切的初心,也是我們的堅持!牧場已在今(108)年10月取得人道/友善飼養雙驗證,在農業局輔導之下也正著手準備產銷履歷驗證」林志鴻堅定地說著,「友善飼養確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例如我們一棟500多平方公尺的雞舍,一般傳統方式之下可以養到8,000多隻蛋雞,但我們至多就是飼養3,000隻,不到人家的一半。創業初期也不敢一下投資太多,目前僅飼養約1,300隻,不僅產能相對少,飼養成本還是一般傳統方式的2倍,這還是沒算設備、人工等成本的狀況下…」這故事背後一切都是為了給動物多一份福利與關懷,給消費者多一份保障與安心。

▲青年返鄉築夢友善牧場_牧場獸醫師(圖/農業局)

動物保護議題逐漸成為國際趨勢,農委會為引導國內友善蛋雞飼養起步,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除了致力推動在地安心畜禽品生產,也重視國際友善飼養發展趨勢,協助輔導畜牧場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並建立自有特色品牌,並媒合於通路上架或參與活動市集銷售,提供選購安全畜禽品的管道,創造農民與消費者多贏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