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高雄是全台棗子的第一產地,今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所舉辦的「 2020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囊括爭霸組及新秀組等22組全部獎項,成果斐然。

本年度全國棗評鑑,由10年內曾獲得冠、亞、季軍或特等獎者作為總冠軍爭霸組及新秀組兩組不同參賽標準。本次評鑑高雄全壘打,大社區農會總冠軍爭霸組獲獎6人,新秀組獲獎5名、燕巢區農會則分別獲獎2人及獲獎7人、岡山區農會總冠軍爭霸組優等獎1人及阿蓮區農會新秀組優選1人。其中總冠軍爭霸組獲得總冠軍的吳楊月琴更是106-108年連續3年拿到全國評鑑首獎,實至名歸。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果品品質高低及田間管理技術優劣兩階段綜合評比。(圖/高市府農業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果品品質高低及田間管理技術優劣兩階段綜合評比;優質管理果園的方式,不僅需要注重果品品質,更要落實田間作物健康管理措施。經過激烈競爭,第一階段果品評鑑依外觀、重量、糖度、口感及安全進行評比,2組各選出6組(名)入圍者參加第二階段果園管理措施,評鑑是否符合健康管理為原則。所有參賽者另外於賽前均抽樣送請農業試驗所以生化法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倘若檢測為合格即喪失參賽資格。

這次總冠軍爭霸組得主吳楊月琴經營的果園特別種視栽培管理,整片果園地上像是鋪了一層綠地毯,以草生栽培方式絕不噴灑一滴除草劑,也講究科學管理,保持土壤肥力,達到適合果樹生長環境。另新秀組冠軍陳志明本身為棗農戶家庭出身,99年退伍後就跟隨父親種植蜜棗多年,108年起獨立管理約4分地棗園,本次獲獎可謂青出於藍勝於藍,也十分感謝燕巢區農會及高雄農業改良場的指導,尤其在疏果技術及安全用藥觀念,讓種植技術更上一層樓。

▲總冠軍爭霸組得主吳楊月琴經營的果園特別種視栽培管理,整片果園以草生栽培方式絕不噴灑一滴除草劑。 (圖/高市府農業局)

市府農業局積極推動安全農業、並輔導高雄市蜜棗生產,其肉質脆、甜、細緻、營養價值豐富、狀似小青蘋果,更是全國評鑑常勝軍,歡迎全國民眾新春年節選購「高雄首選蜜棗」禮盒,漂亮又好吃的高雄蜜棗作為伴手禮,吉利討喜,讓每個家庭都甜甜蜜蜜過好年。歡迎踴躍至高雄首選電商平台或https://www.khagri.org.tw/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