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08年全國動保收容評鑑 高雄市榮獲雙優等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度的全國動物保護、收容及管制業務評鑑結果出爐,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勇奪「動物保護業務」及「收容及管制業務」優等佳績,蟬聯「犬貓繁殖控制績效最佳獎」!動保處感謝這一年來共同努力的民間團體和企業,伴同高雄市持續向友善動物城市目標前進。

▲108年全國動保收容評鑑榮獲雙優及蟬聯繁殖控制績效獎。(圖/鍾尚軒)

高雄市動保處在動物保護業務持續創新推展,108年在各級校園辦理了近140場宣導活動;此外,還創全國之先,邀請教師、志工一起腦力激盪製作了二套融入12年國教課綱的收容所教案,讓生命教育向下深耕。在產官學界共同努力下,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成功通過認證,成為全國第一座以「流浪動物環境議題」為主題的環教場域,並透過國內首次動物收容所音樂祭的舉辦,以音樂和搖滾讓市民與毛小孩們一起享受歡樂。基於犬貓絕育是最有效的管控流浪動物方法,在開業獸醫師群的支援下,深入缺少動物醫療資源的偏鄉辦理31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為2,135隻犬貓完成絕育手術;公務獸醫們在狂犬病高風險區一步一腳印辦理了近240場狂犬病預防注射二合一活動,為1萬3千隻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而這270幾場巡迴活動得以順利推展,在地的鄰里長、社區人士甚至學校協助場地出借及宣傳也功不可沒,公私協力一起建構狂犬病防疫網絡。

▲公務獸醫們在狂犬病高風險區一步一腳印辦理了近240場狂犬病預防注射二合一活動。(圖/鍾尚軒)

農業局吳芳銘局長強調,若是大眾普遍有動物保護觀念,就能減少流浪動物問題,使城市中的人與動物相處更和諧。依據動保法規定,飼主應為狗兒辦理寵物登記、完成絕育手術、施打狂犬病疫苗以及不可棄養或放養的義務,否則將可裁罰3千至25萬元罰鍰;最重要的是要從「心」做起,人與動物互相「尊重、愛、與學習」,大家一起努力讓這個城市更美好。

動保處處長葉坤松表示,在努力宣導、絕育和稽查的同時,動保處也努力辦理動物收容管制業務,積極處理流浪動物問題。透過機動人力進行精準捕捉,儘速移除影響公共安全的犬隻,並且與動保團體合作移置收容熱區浪犬,大幅降低野外族群。在努力提升收容動物的生活照顧時也積極開發收容犬隻潛能,推動多元認養,無論是寵物業者合作設置「公益認養櫥窗」,或是企業異業結盟辦理動物認養會,都是為了讓收容所內的犬貓有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