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東美術館舉辦「鴨力覺醒」個展 許天得老師鴨子畫家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畫鴨並收藏數千件鴨子造型物的許天得老師,於1月4日起至2月16日,在屏東美術館舉辦鴨子造型的創作展,展出他46年來以鴨子為媒介創作的作品全貌外,同時也將自己收集的420隻大小黃色小鴨佈置在展場中,「讓人看了很療癒」。

▲許天得於屏東美術館展出『鴨力覺醒』個展。(圖/屏東縣政府)

資深畫家許天得老師不僅在屏東美術教育桃李滿天下,且以收藏鴨跟創作鴨子聞名,創作表現不喜歡固定形式。許天得表示,創意應該經常換新,發現了一種新的表現方式,通常他只做個二、三件,便束之高閣,然後又再思索一個新的點子,因此作品樣貌,每件都不一樣。

許天得老師創作的材質有水彩、油畫、陶藝、立體、裝置藝術等,水彩是他最早接觸的媒材,因此以水彩畫鴨子數量最多。油畫是他台藝大畢業時的拿手絕活,曾拿下該校油畫第一名,作品留校收藏。陶藝則是民國九十九年才開始創作,創作主題也以鴨子為主。

對於立體與裝置創作,許天得老師不拘泥形式,而是有感而發,先有了材料,再來構思。像是「筆塚鴨」,便是他在教學四十多年中,跟學生收集畫畫剩下的短鉛筆,一邊收集、一邊思考構想而出的鴨子文創品,共用了5522隻的鉛筆。此外,展場也佈置「黃色小鴨區」,許天得說,多年前黃色小鴨旋風,各種紀念品佈滿全台,這些都是他去跳蚤市場尋寶以及親朋好友轉送,有黃色鴨群做伴,自己看了都覺得很療癒。

▲許天得於屏東美術館展出『鴨力覺醒』個展。(圖/屏東縣政府)

創作鴨子-如許天得所言,創作是有趣的、是快樂的,但常給社會一些正向的思考也是必須的。許天得「鴨力覺醒」創作個展1月5日上午10時開幕茶會,邀請民眾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