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攜手管風琴天后、葛萊美獎、金曲獎錄音師 衛武營跨國共製首張管風琴專輯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卓越聲學效果,和氣勢磅礡的亞洲最大管風琴絕美音色組合,備受各界盛讚。為讓全球樂迷感受衛武營音樂廳非凡魅力,衛武營攜手歐洲權威唱片公司Berlin Classics,邀請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Iveta Apkalna)、葛萊美獎錄音師Jens Schünemann、傳藝金曲獎錄音師尤子澤等跨國頂尖組合,以法國浪漫主義時期作品,共同打造衛武營首張管風琴專輯,預計2020年下半年全球發行。

▲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現場演奏,美妙琴音氣勢磅礡迴旋,有媒體在聯訪時提問是否播放音效?(圖/高婕)

衛武營管風琴由德國百年大廠Johannes Klais Orgelbau製造,公司第四代經營者Philipp Klais自承「這是我們打造過功能最複雜的管風琴」,尤其衛武營管風琴將主管風琴與回聲管風琴分置於兩側,可由移動式演奏平台同時控制,更是全球音樂廳中獨一無二設計。對衛武營音樂廳的聲學設計,Philipp Klais在2018年10月14日欣賞衛武營開幕季《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獨奏會》後讚嘆:「衛武營音樂廳,無疑是全世界最適合欣賞管風琴演奏的音樂廳。」

▲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此行來臺除錄音行程,1月4日(六)14:30將在衛武營音樂廳舉辦管風琴獨奏會。(圖/高婕)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是臺灣傾國家級力量,精心建設的世界級場館,除了肩負提供優質節目任務,還有以表演藝術為臺灣發聲的使命。為讓國內外人士深入認識衛武營管風琴及音樂廳世界級聲學效果的絕配組合,同時推廣管風琴音樂,衛武營從今年開始,啟動『管風琴專輯錄製計畫』,透過跨國合製專輯,使衛武營管風琴的演奏被記錄和擴散。除了此次和伊維塔的合作,目前也正與另外3位國際知名管風琴演奏家,洽談後續的專輯錄製計畫。」

伊維塔.艾普卡娜自2003年至今,曾經參與13張專輯錄製,包括在德國易北愛樂廳錄製的《光明與黑暗》。伊維塔.艾普卡娜上周抵達衛武營,進行為期七天的錄音。對於此次在衛武營錄製專輯,她表示:「衛武營音樂廳的用色與設計,非常符合法式浪漫曲風,因此決定了專輯風格。法式浪漫風格我過往較少接觸,這次想做些新嘗試。同時,衛武營管風琴可以演繹非常多情感和調性,我會盡可能去探索它的可能性,並讓聽眾聽到唱片後,走進衛武營音樂廳,感受和唱片相同的感動。」

Berlin Classics是具有70多年歷史的歐洲古典樂唱片大廠,成立至今累積發行超過2,000張專輯。Jens Schünemann操刀錄音的《Dreams Of A World-Works Of Lauro, Ruiz-Pipo & Duarte》專輯,曾在2000年榮獲當年葛萊美最佳器樂獨奏獎;尤子澤則曾和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以《樂無止境-呂紹嘉與國家交響樂團經典現場重現》專輯,獲選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錄音獎。兩位金獎級錄音師,聯手合作此次現場錄音。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是臺灣傾國家級力量,精心建設的世界級場館,肩負提供優質節目任務以表演藝術為臺灣發聲的使命,目前也正與另外3位國際知名管風琴演奏家,洽談後續的專輯錄製計畫。(圖/高婕)

Jens Schünemann表示:「2018年10月,我第一次來到衛武營音樂廳,感受這裡的音樂,可以感動非常多人,就決定要來這錄製專輯,讓更多人發現衛武營音樂廳魅力。這次合作的衛武營團隊,以及錄音師尤子澤,在各方面都給予我非常專業的協助,彼此激盪出精采火花,後續的成品讓人很期待。」

尤子澤表示:「管風琴的琴譜,不會標註音色強弱表現,每個管風琴家,在同樣的音樂廳、相同管風琴,即便演奏同一樂曲,也會有不同的音樂表現。衛武營音樂廳葡萄園式設計,聲音的擴散,如同把聽眾包圍,加上伊維塔的演繹,透過這次唱片錄製,將會忠實呈現衛武營獨特有音色。」

伊維塔.艾普卡娜此行來臺除錄音行程,1月4日(六)14:30將在衛武營音樂廳舉辦管風琴獨奏會,相關節目訊息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