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旗山區大德社區發展協會於(30)日舉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蕃薯寮學堂」揭牌活動。透過健康操、衛生講座、團康遊戲、手工藝製作、益智桌遊、與長輩共餐等多元活動,增加社區長輩走出家門參與活動的意願。而豐富的課程內容,也讓社區長輩更加健康快樂。

▲旗山區大德社區發展協會於12月30日舉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蕃薯寮學堂」揭牌活動。 (圖/高市府社會局)

目前參與「蕃薯寮學堂」據點的長輩有40位,其中最年長者是87歲的林月娥奶奶。社區志工關懷訪視,積極邀請林月娥奶奶參與學堂活動;林奶奶加入據點後,學習動力及成果作品在長輩間毫不遜色,原本單調的生活形態改變了,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使林奶奶重拾活力與自信。而另一對夫妻檔,張忠男及張王秀花夫婦,退休後的兩人,找不到肯定自我的生活方式,張先生原本繽紛的心靈世界漸漸黯淡,爽朗的笑聲也因而沉寂,在家人鼓勵下,和妻子共同參與學堂活動,走出家門建立社交圈,與社區長輩共同學習,重新找到自我價值。

大德里里長曾慶義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成立,要感謝大德社區發展協會柯景雲理事長的協助,加上社區理監事以及最辛苦的社區志工伙伴們一步一腳印、眾志成城,再加上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的輔導與培力和經驗傳承,加速了「蕃薯寮學堂」成立的速度。透過訪視關懷社區長輩,規劃活動中心動線、課程安排等,使社區內長輩踴躍參與。每到週一,長輩們互相邀約,往學堂前進,歡愉之情溢於言表。「蕃薯寮學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未來更期待增加服務時段,造福更多長輩。

副局長社會局謝琍琍表示,高雄市積極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初期導入『福利初辦方案』,媒合有辦理據點經驗的社區,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協助鄰近未辦理據點的社區,加速據點的成立。歡迎社區夥伴一起加入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行列!如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相關問題,請逕洽長青綜合服務中心07-7710055轉教保課詢問,或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網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