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追光。圓夢-耶誕有愛、兒少圓夢 點亮孩子的幸福未來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12月22日結合高雄歲末聖誕『追光季』辦理『追光。圓夢-耶誕有愛、兒少圓夢』活動,讓弱勢兒少社區照顧中心及安置機構關懷照顧的孩子們寫下耶誕心願卡,在活動中邀請神秘嘉賓-市長夫人李佳芬為孩子遞上耶誕禮物,實現孩子們的耶誕心願,並鼓勵孩子們勇敢追夢,編織絢麗的未來;也期待今日的活動可以引發集結全市愛的力量,點亮孩子的幸福未來。

▲追光。圓夢-耶誕有愛、兒少圓夢 點亮孩子的幸福未來。(圖/社會局)

近年來隔代、單親、新住民及近貧等弱勢家庭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處於資源相對弱勢的家庭中,兒童及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比其他同齡者要面對較多的成長、教育及貧窮風險,社會參與機會亦相對較少,為加強對這些孩子的照顧與關懷,社會局結合民間單位辦理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及安置服務,以分擔家庭教養及照顧壓力。市長夫人李佳芬一直默默地關懷這群孩子們,走訪了多處兒少社區照顧服務據點、機構,除了看到這些孩子的天真,也看到這些孩子確實需要關心與疼惜。

『小明的媽媽照顧生病的弟弟,小明放學後至據點參加課後照顧,據點服務結束後,小明只能在鄰近地方等待爸爸下班來接他,小明希望有手錶可以知道還要多久才能等到爸爸…』、『小楊與媽媽、奶奶同住,因為媽媽生病,家裡生活僅靠奶奶照顧,因經濟、照顧壓力大,無暇整理家裡環境、燈光昏暗,小楊希望有檯燈可以在晚上寫功課用…』,透過孩子自己寫下心願卡,除了今天在現場代表領受禮物的代表,共有700餘位據點、安置機構照顧孩子將陸續收到他們自己寫下圓夢禮物。在耶誕節前市長夫人也至現場,希望這些在逆境成長的孩子感受到社會溫暖,未來成長茁壯後,再繼續幫助下一代。

社會局長黃淵源表示,社會局結合民間單位辦理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安置等服務,分擔家庭教養及照顧壓力,期待家庭照顧能量回復提升,孩子可以與家庭共享天倫。透過今日圓夢的活動,也期待有更多企業響應共同關懷弱勢兒少,為社會注入暖流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