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極度困難案例 後循環腦梗塞 血栓移除+支架 85老翁得新生

▲長庚醫師與85 歲老翁一同切蛋糕。(圖/高婕)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108 年11 月底,85 歲老翁,腹痛急診後,轉診至本院,突發意識不清,緊急腦部磁振造影顯示後循環腦梗塞合併基底動脈嚴重狹窄,緊急動脈血栓移除,再以支架撐開極為狹窄的基底動脈。治療後,一度意識混亂,經家人支持及醫療團隊努力。

▲85 歲老翁,腹痛急診後,轉診至本院,突發意識不清,緊急腦部磁振造影顯示後循環腦梗塞合併基底動脈嚴重狹窄,緊急動脈血栓移除,再以支架撐開極為狹窄的基底動脈。(圖/高雄長庚)

108 年12 月中,成功恢復,復健後可順利步行,活動良好,主治醫師一再叮嚀不得騎乘機車。現行衛福部推動中風口訣:臨微不亂送醫FAST:「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微」笑也困難:嘴角歪斜;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別「亂」快送醫;對後循環腦梗塞辨識效力較為有限。後循環腦梗塞,症狀多變,常合併眼花暈眩或意識障礙,診斷難度高;血管角度彎曲,治療難度高;後續狀況多,恢復難度高。

▲醫師強調:血栓溶解血栓移除是國安問題。(圖/高婕)

跟前循環偏典型癱症狀不同。緊急確認為後循環腦梗塞有其難度,除旁觀者機警警覺外,及時即時送醫後腦部磁振造影扮演關鍵角色。亞洲腦梗塞病人較多合併顱內血管狹窄,處置難度遠超歐美;動脈血栓移除配合腦動脈支架置放,為少數有效的治療;然而技術難度高,不確定因素更多,為當今腦血管疾病治療的重大障礙,全世界仍少有醫學中心敢挑戰。緊急動脈血栓移除為當今腦梗塞治療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台灣中央健保署自105 年起給付,每案耗費數十萬元,有賴巨大人力物力維持,仍屬少數醫學中心級醫院能執行的緊急醫療,能24 小時全年無休執行的醫院更是稀少。

▲動脈血栓移除配合腦動脈支架置放,為少數有效的治療;然而技術難度高,不確定因素更多,為當今腦血管疾病治療的重大障礙,全世界仍少有醫學中心敢挑戰。(圖/高雄長庚)

中央健保更創下世界首先提供給付發生24 小時內的後循環血栓移除,讓台灣民眾面對有全世界好的治療選擇。高雄長庚腦血管緊急治療,為台灣最大最重要的腦血管疾病治療團隊,由急診、神經放射科及腦血管科等專業合作組成,配合屏東縣政府衛生局以高屏腦中風雲端照會平台執行諮詢轉診,成效卓著。高雄長庚每月新增腦梗塞病人100 例,緊急篩選50 例,血栓溶解5 例,血栓移除6 例,持續創造治療佳績,造福民眾。因應治療技術持續發展,除緊記「臨微不亂送醫FAST」口訣外,高雄長庚腦血管緊急治療團隊更呼籲:3 小時就近血栓溶解,8 小時轉診血栓移除,24 小時內懷疑腦梗塞盡快送醫的黃金搶救時間新觀念。

▲高雄長庚腦血管緊急治療,為台灣最大最重要的腦血管疾病治療團隊,由急診、神經放射科及腦血管科等專業合作組成,配合屏東縣政府衛生局以高屏腦中風雲端照會平台執行諮詢轉診,成效卓著。(圖/高雄長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