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體驗超商一日不老店長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補貨結帳難不倒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領到店長證書。(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基護理之家及日間照護中心的18位長輩,在豐富的人生履歷上,再添加一項「7-ELEVEN一日不老店長」。從接待、理貨到結帳,每件事都讓他們感到新鮮有趣;即便身手不再麻利,反應不再機敏,但「使命必達」的態度令人感佩。最後每個人神采奕奕地接下一日不老店長認證證書,開心地說要跟兒孫炫耀炫耀。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站收銀台收錢找錢。(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20日下午一票老當益壯的爺爺奶奶一同來到屏東市中正路上的7-ELEVEN廣正門市,興奮地要來體驗一日不老店長;穿上特製的7-ELEVEN制服,每位長輩都變萌了。在店長的指導下,長輩們從學習接待客人開始,中氣十足地跟著覆誦口訣「歡迎光臨」、「先生小姐需要我幫忙嗎?」,接著將貨架上的商品整理整齊,並且補貨,最後來到收銀台學刷條碼幫客人結帳「收您20元,找您2元,這是您的發票,謝謝光臨」。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整理貨架上的商品。(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這群年齡合計1494歲,平均年齡83歲的長輩們,吃過的鹽比店員吃過的米還多,做生意也不是頭一回,但好學的精神可不輸年輕人;平時就很積極參與護理之家舉辦的才藝、律動、郊遊……等各式各樣課程與活動,這次徵詢報名意願也在第一時間舉手加入。個性內向88歲的杏花奶奶笑說:「住進護理之家後日子過得更忙,每天都有活動」。高齡94歲的龔爺爺,不受年齡數字束縛,不僅跳起「抖肩舞」有模有樣,還曾遠征台中參加全國活力銀髮健康操大賽獲頒「90後」楷模獎。88歲的清涼爺爺來到日間照護中心後,啟發了繪畫天賦,在屏基醫院大廳櫥窗辦過畫展;唱卡拉OK時,還會隨機改編歌詞,逗得大家樂不可支。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領到店長證書。(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2015年起合作「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深入在地關懷長輩,在屏東30多家門市舉辦超過百場的「好鄰居健康教室」,提供在地民眾失智篩檢服務,今年更與屏基結合7-ELEVEN門市及警局、郵局等單位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亦透過不老店長活動鼓勵長輩與外界互動,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環境。

▲屏基護家及日照長輩站收銀台收錢找錢。(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否定自己、退縮不前、拒絕嘗試等負向思考,是大部份長輩的慣性反應,藉由這次的體驗活動,讓所有長輩覺得自己「寶刀未老」,大量地接觸人群與人互動,提升應對的自信,肯定自我價值,減緩心智退化的速度。回程車上長輩們躍躍欲試地頻頻詢問「甚麼時候還會再辦?」證明即使高齡也能活出健康活力,展開屬於他們的後青春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