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樂齡素人 “盤古開天”鳳山公演 文化戲劇回饋鄉親

【記者何勁陞/鳳山報導】 致力推動文化探源及樂齡學習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一舉突破舞台劇公演的演員平均年齡上限,在1215(週日)晚上7點到830分,於高雄鳳山【北極殿】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一集「盤古開天」,讓村里鄉親都能免費觀賞到這一齣深具啟發意義的創世紀神話故事。這齣戲講述盤古公奮力開天闢地、捨身化育萬物創造世界的偉大精神,對現代人動輒講求現實利害、人心普遍欠缺安全溫馨,實具有慎終追遠、感恩回饋之重大教化意義。

▲1-20年來研究唐朝繪畫、得獎無數的資深畫家張淑德女士,一開場就以有獎徵答送出三幅親繪的珍貴作品「如意」。(圖/華夏劇場)

當天蒞臨現場的貴賓有許智傑立委、北極殿李美雲董事長(亦為瑞竹里里長)、吳天虎董事、吳明旭總幹事,鳳鳴獅子會陳清賓會長、前總監吳明曉先生、觀音山獅子會張憲樹會長、高鳳獅子會吳東岳會長、新富仁愛獅子會杜淑美會長、以及屏東屏惠獅子會李進妹會長等人。

▲致力推動文化探源及樂齡學習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一舉突破舞台劇公演的演員平均年齡上限,於高雄鳳山【北極殿】廟前廣場。(圖/華夏劇場)

本次活動是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及財團法人高雄市鳳山北極殿共同主辦,瑞竹里、瑞興里辦公處,以及高雄市鳳鳴獅子會、高雄市觀音山獅子會擔任協辦。鳳山北極殿吳明旭總幹事對此活動相當肯定並全力配合,還有吳祖銘少將及夫人鼎力相助,讓本劇得以順利演出。演員們是由鳳山常青合唱團的成員所擔綱,並由瑞興里8鄰的鄰長張月明(80)領銜主演,這些素人演員大多數是70歲以上的長者,更有三位高齡達80歲以上,他們個個勇於嘗試、歡喜粉墨登場的精神,讓人十分感動,就算在台上偶有NG時,也大方地向觀眾微笑說「拍謝

,帶起台下陣陣歡笑並給予熱烈掌聲鼓勵;本劇的靈魂人物「盤古公則是由主辦人之一的于國龍將軍所飾演,他的扮相雄壯英挺,口白和動作都充滿力量,將盤古公開天闢地、頂天立地的精神,做了最佳的詮釋。

戲劇開場前及演出中,許秀里老師所指導的舞動人生舞蹈班,熱情舞出兩支活潑輕快的舞蹈,而吳月珠老師所指導的誠義里快樂媽媽舞蹈教室,也以兩支勁歌熱舞帶動現場的熱烈氣氛。在演出的換幕期間,穿插了以演出劇情出題目的有獎徵答和摸彩活動,贈送自然放養雞隻所生的「大吉大利」雞蛋,以及志工媽媽所親手製作營養美味的「慧行小志工羊奶饅頭」,這些贈品都是由諸多蒞臨現場的貴賓等先前發心樂捐,要為到場看戲的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並有20年來研究唐朝繪畫、得獎無數的資深畫家張淑德女士,一開場就以有獎徵答送出三幅親繪的珍貴作品「如意」。現場觀眾認真看戲、有獎徵答時踴躍搶答,果真讓主辦單位寓教於樂的用心發揮出來。

演出最後,特別邀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 林呈財博士上台解說及總結。林理事長表示:「盤古公捨身開天闢地,讓後世的人擁有立足之地;盤古公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令人真心感佩。正如世間許多父母也是犧牲小我、培育兒女,讓子女一生受惠。對於盤古開天闢地這種充滿正能量的戲劇,我主張這不應該只是專業演員的專利,更要讓全民都能享受到這個權益,因為這個演出能讓人種下善根,可以長養出他的善心;人發生甚麼事情時,都會想知道原因,但原因背後還有基因,基因背後更有業因。所以要在根本上種下『善根』,才能轉變業因,達到基因工程再造。」林博士深刻雋永的言語,獲得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

這一場歷久而彌新的堯舜禹文化戲劇公演,就在賓主盡歡、寓教於樂當中,,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且讓我們期待:鳳山地區華夏劇場第二集「女媧補天」的開演!